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海關訓練學校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三日)出席海關訓練學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鄧關長(海關關長鄧以海)、各位來賓、各位同事及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屆海關學員的結業會操,見證八十七位督察及二百六十六位關員順利完成艱辛而嚴格的訓練。
 
  結業禮後,各學員將會正式肩負起富挑戰性及多元化的海關職務。我有信心各學員日後必定能發揮在受訓期間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秉承海關人員一貫的專業精神,在工作崗位上追求卓越,肩負香港海關「護法守關、專業承擔」的使命,服務市民,貢獻香港。
 
  香港海關多年來發展迅速,由一九○九年成立時只有二十五人的緝私隊,發展成今日六千多人的現代化執法部門。部門的職責亦由早年的防止走私工作,擴展至保障稅收、打擊販毒、保護知識產權及維護消費者權益等多個範疇。
 
  香港是國際主要的商業貿易中心,在二○一七年是全球第七大貿易經濟體。我們重視拓展香港的對外經貿,而海關擔當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海關同事全天候提供高效率的貨物清關服務,便利貨物進出口香港,並與業界保持良好溝通,致力完善服務。海關亦積極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海關當局緊密合作,實行多項便利清關計劃,成效顯著。舉例而言,香港海關提供「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協助本港業界享受內地與其他地區所簽署多項自貿協定下的關稅優惠,單是去年便有總值超過二十七億元中轉香港的貨物受惠。
 
  完善的知識產權制度及有效的執法工作,是香港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元素。海關多年來努力杜絕盜版及冒牌貨活動,並成立專責的反互聯網盜版隊,維護版權及商標持有人的合法權益。因應國際體育賽事,海關早前特別加強巡查及執法工作,打擊售賣冒牌球衣等侵權物品和非法電視機頂盒活動,提醒商戶切勿以身試法,這些工作都非常值得肯定。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固然會為海關的執法工作帶來新挑戰,但海關亦充分利用科技提升部門的運作及服務。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合作推行「跨境一鎖計劃」,應用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加快通關流程,為業界節省營運開支,正是一個好例子。未來數年,香港「貿易單一窗口」會分階段落實。這平台會由海關負責運作,全面落實後提供一站式電子平台讓業界向政府提交五十多項有關貨物進出口的文件,可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提升香港在貿易方面的競爭力。
 
  海關的工作亦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海關一直致力打擊不良營商手法,包括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以及不當地接受付款等。這些工作廣受傳媒報道,對保障市民及旅客消費權益,以至香港的國際形象非常重要。
 
  展望未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在環境,以及市民與日俱增的期望,海關必須繼續力求創新,迎難而上。
 
  最後,我祝願各位結業學員鵬程萬里、工作順利,亦祝願各位來賓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8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