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二日)出席葵青區議會會議前,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我想問「四電一腦」,今日已經看到有些市民自行把不要的電器棄置,其實局方有沒有聯絡其他部門,例如食環署等,如何去處理市民自行棄置的垃圾,有沒有回收的程序?
 
環境局局長: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想先說昨日「四電一腦」支持環保妥善回收舊電器的政策(實施)第一日,我特意到訪數間電器店鋪觀察市面的狀況,我理解到相關的店員都相當熟悉新規矩之下的要求,包括如何講解法定免費除舊服務的要求,同時他們反映消費者、顧客都是支持這法規,亦理解及善用相關的免費除舊服務。而他們展示給我看時,可以即場透過電腦看到「T+3」(即交易後三天),例如昨天是星期三,如果要求星期六當日有法定免費除舊服務,這是有空間的,大致上能滿足到需要同日(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的市民,例如星期六早上送新件,星期六下午除舊件,這同日的服務。至於你提及的問題我們當然有跨部門協作,我們亦與相關的部門,特別是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是有溝通的,簡單來說,支持環保、適當處理廢舊電器是大家都有共同責任,所以我在較早前呼籲大家,包括市民應該善用現在新政策之下包括了的不同免費除舊服務。簡單來說,即是如果購買新電器,善用這個法定的免費除舊服務,即使是不購買新電器,現在也有熱線2676 8888,可以預約上門到戶除舊,令大家一起保護環境,但萬一發現有一些(舊電器)被棄置於食環署的垃圾站,我們與他們(食環署)的前線同事有協作,他們會把舊電器適當地放在一旁,我們會安排聯絡在屯門環保園 WEEE‧PARK (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的承辦商在適當的時候運走,轉廢為材。
 
記者:局長,現在有很多俗稱「收賣佬」的小型回收商指生意已經少了很多,政府這政策是否變相扼殺「收賣佬」,反而偏幫了一些大型回收商如歐綠保?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雖然你指市民應該為環保出一分力,但其實生產商把很多成本轉嫁了給消費者,基本上消費者承擔所有成本,其實有何辦法可以令大家都分擔一點?不要只是市民負擔全部。
 
環境局局長:留意到不同媒體近期的報道都有訪問不同商界人士,大家的反應都是認為這個政策與價錢是有不同的關係,不能說一定是(這政策)令價錢上升,當然不能排除有這可能性。看外地相關的法規落實時,都是對環保方面的支出會有不同的持份者,如商界及消費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分擔。至於回收商方面,大家要理解整個政策要改善過去一些不太好的情況,即是說過去胡亂棄置廢舊電器,或者有一些回收從業員運送去一些地方都可以污染環境,包括了我們很多人關注在新界棕地的問題都是和廢舊電器胡亂棄置相關,所以此法例是能夠改善香港的狀況,令這些廢電器有適當處理,當中不同的業界人士如何參與,這政策是可以在不同時間發展,可以有平衡。當然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過去一些不好的狀況,保護環境。
 
記者:局長有否與回收商談過何時可以做到他們當時承諾的三日內可以上門回收,甚至是之後能做到即日同時有新電器和同時除舊。這過渡期要何時才能做到比較理想的時間?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你指的「T+3」,我們看到首日的狀況,即是說昨日星期三,如果最快「T+3」即星期六需要除舊的話,基本上有要求的是可以百分之一百能做到,所以我們看到昨日至今日、最近的狀況,這個「T+3」基本上沒有問題,有足夠的餘力。所以現時在這個法定免費除舊服務以外,現在有些(市民)沒有購買電器都有免費除舊服務,過去因要預計新法例落實時的反應,所以那些(沒有購買電器的除舊服務)安排比較後、排期較久,現在正研究把一些不購買新電器排期的時間都可以盡量提早,反映到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收除舊件。
 
記者: 會否考慮要求他們set一個time,例如承諾最遲何時可以上門收電器,因現時只承諾最快時間。
 
環境局局長: 反過來說,我的同事和他們了解後得悉,基本上如果客戶要求「T+3」(上門收舊電器),基本上全部都可以做到。這個反而是最好的保證。
 
記者:局長,剛剛說到有與食環署合作,食環署都會幫市民處理,但長遠下去,會否擔心越來越多市民,既然可以不用付費自行棄置也沒有問題的話,越來越多人會自行棄置呢?政府會否有監察制度,去看看市民現時會如何處理?而長遠而言,是否需要設一些懲罰或法例的罰則呢?
 
環境局局長:當然這個狀況我們是有留意的,亦會透過媒體朋友以至我們的手法擴大教育宣傳。大家也理解胡亂棄置垃圾,特別是廢電器,其實都對我們的環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今次這個新法規,其實某程度上比過去,更加可在某些情況下方便市民,即是說有些朋友說有舊電器在家中,過去因為可能住得較偏遠,「收買佬」也未必會到來取走,在現時新制度下,就算他沒有買新電器,亦可以致電熱線2676 8888,預約到他家免費取走(舊電器),而這個取走(除舊服務)是有信心保證的,因為我們在環保園WEEE‧PARK的設施是先進的除毒拆解、轉廢為材的設施,令該物件可以有環保的處理,不影響環境,而且可以轉廢為材,所以這個(服務)大家是可以善用的。
 
  還有,我見到一些外國市長或環保部人士,(他們)聽到我們的政策,(認為香港)比他們的城市更先進。所以,大家要明白這是向前行,令香港更環保的安排。

記者:(就交易三日後安排法定除舊服務)你說百分百可以做得到,但昨日有很多記者訪問仍然見到很多銷售商說要七、八日,甚至兩、三個月之後,你覺得這段時間我們仍要持續多久呢?
 
環境局局長:在這裏要先澄清,因為似乎業界以至相關的運作(人士)也有一些誤解。因為一方面是法定免費除舊服務,相關的營辦商已有「T+3」的承諾,而且(我們)看到其昨日的數據,仍有相當的餘額接更多單。我們亦說過,同時還有個不買機也可享有的免費除舊服務,我們也說過他們(營辦商)也有安排,該些(申請)排期會久一點,因為他們沒有買一件新電器。我見到有些媒體把兩個情況混淆了,即例如有市民打去專線,如果是沒有購買新機的人,他便會安排較長的(等候)期,所以不可混淆這兩個情況。簡單而言,他是可以做到「T+3」的安排,是見到沒有問題的。
 
記者:食環署說會處理這些廢物,其實是否阻止不到市民把電器棄置於垃圾站呢?
 
環境局局長:有些事情是要通過大家的公民責任及環保的教育宣傳。我們昨日與業界溝通,看到很多市民購買新機都理解新法規的做法,亦支持環保的進程。在此,我也再次呼籲市民大眾如有相關的舊電器,盡量善用新法規的除舊服務。法定的免費除舊服務,在適當的協調下是滿足到大家主流的做法。就算沒有買新電器要棄置的話,也可以打電話預約。根據營辦商最新的說法,因為他們有足夠的能力,所以在這段時間打電話去預約免費除舊服務,就算沒有買電器,(排期)時間都可以加快。這是他們最新的報告。
 
記者:昨日有零售商說有個別的地區,可能要等至九月中才可以做到服務,即個多月之後,但亦有提出如果有加碼的Package,即市民願意再多付幾百元,他們可以快點,甚至即日安排回收。局方有沒有一些措施去防止有些商戶會趁火打劫呢?
 
環境局局長:市民大眾及消費者都要理解在新環境下的狀況,了解他們的權益,也要了解零售商其應有的責任。我也要再澄清,基本上這個免費法定除舊服務,這個「T+3」的做法基本上是不限任何地區,我們也有了解過,這是應該做到的,但如果沒有買新電器而享用免費除舊服務,便要比「T+3」用稍長的時間。話雖如此,我們亦已了解營辦商的最新狀況,他們覺得一般不同地區都可以加快免費除舊服務。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