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個較多雲的七月
********
  二○一八年七月本港的天氣較正常多雲,月平均雲量為百分之七十七,較正常值百分之六十九多百分之八。本月總日照只有181.1小時,較正常值212.0小時少百分之十五。本月亦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為29.1度,較正常值28.8度高0.3度。七月份本港大部分時間為多雲及相當多雨,全月錄得雨量341.1毫米,較正常數值376.5毫米少百分之九。本年首七個月的累積雨量為974.9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473.3毫米少百分之三十四。

  受西南季候風影響,七月一日至七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驟雨,其間局部地區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七月五日的局部地區大驟雨為大埔區帶來超過200毫米雨量。而七月八日至九日一道廣闊低壓槽繼續為本港帶來驟雨。

  除七月十日早上有一兩陣驟雨外,與熱帶氣旋瑪莉亞外圍相關的下沉氣流於七月十日及十一日為本港帶來大致天晴的天氣。七月十二日本港大致天晴及酷熱。隨着一道廣闊低壓槽靠近廣東沿岸,本港東風有所增強,於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七月十五日大雨其間,香港天文台錄得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5.0度。

  七月十六日一道高壓脊為廣東沿岸帶來一股強烈偏東氣流,本港當日驟雨逐漸減少。與此同時,位於呂宋附近的一個低壓區發展成為熱帶風暴,並於七月十七日命名為山神。七月十八日山神大致向西移動,横過南海北部進入北部灣,並於七月十九日在越南北部登陸,移入內陸及減弱為一個低壓區。本港於七月十七日陽光充沛及天氣酷熱,香港天文台當日下午錄得氣溫飆升至全月最高的34.3度。受山神外圍雨帶影響,本港當晚及翌日的天氣轉為大致多雲、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受中國東南沿岸的高壓脊及山神的共同影響,七月十七日至十八日本港風勢頗大。

  隨着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逐漸緩和,一道廣闊低壓槽於七月十九日至二十日繼續為本港帶來幾陣狂風驟雨。受熱帶氣旋安比前沿的下沉氣流所影響,七月二十一日本港大致天晴及酷熱。七月二十二日早上本港仍然天晴酷熱,而下午轉為大致多雲,西部亦有幾陣狂風驟雨。

  同時,與山神殘餘相關的低壓區於七月二十二日在北部灣再度增強為熱帶低氣壓,它在北部灣緩慢移動並掠過海南島西北部。該熱帶低氣壓於七月二十三日登陸雷州半島,並於翌日在廣西內陸消散。受南海北部的活躍驟雨活動影響,七月二十三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有大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其後兩天驟雨逐漸減弱及有較多陽光。

  隨着位於中國東南的高空反氣旋逐漸增強,除有幾陣驟雨外,本港普遍天晴及酷熱的天氣持續至月底,其間七月二十九日的最高氣溫再度上升至本月最高的34.3度。

  二○一八年七月有七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七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七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