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邀請公眾就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的執行提供意見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八月二日)邀請公眾就屋宇署「強制驗窗計劃」的執行提供資料及/或意見。
 
  「強制驗窗計劃」於二○一二年六月起實施。該計劃規定樓齡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不高於三層的住用樓宇除外)的業主,如接獲屋宇署的「強制驗窗法定通知」(「驗窗通知」),便須就樓宇的所有窗戶安排檢驗及(如有需要)修葺。自「強制驗窗計劃」實施起至二○一八年五月,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屋宇署沒有妥善執行有關計劃的投訴共有50宗。
 
  此外,本署留意到墮窗意外近年時有發生。有舊樓的窗戶狀況欠妥,但屋宇署遲遲未有把有關樓宇納入「強制驗窗計劃」,亦曾有大廈單位的窗戶在強制驗窗後不久墮下。上述情況令人關注。因此,申訴專員向屋宇署進行主動調查,以審研該署在執行「強制驗窗計劃」是否有不足之處及可改善的地方。這項主動調查的研究範圍包括:
 
(1)屋宇署訂定「強制驗窗計劃」目標樓宇的情況;

(2)屋宇署發出「驗窗通知」的程序;

(3)屋宇署就監察「驗窗通知」遵辦情況的機制;以及

(4)屋宇署對各類違規的執管情況。 

  為了令調查更全面,申訴專員現邀請公眾於二○一八年九月二日或之前以書面方式向公署提供相關資料及/或意見。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