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天八月一日是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落實的時候,是香港環保減廢的新里程。大家要明白因為這些「四電一腦」包括了電視機、雪櫃、洗衣機、空調機及電腦相關產品,如果胡亂棄置會污染環境,所以香港與其他歐美或日本等先進地方都有類似的做法,就是建立系統適當地把這些舊電器有回收的渠道,令這些舊電器有方便大家回收的方法,轉廢為材,保護環境。

記者:T+3(即交易後三天)是一個下限,有沒有訂立上限,回收商即使不能在三天內做到,在多少日內一定要收到舊電器?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大家在新法規下,要有適應的時候,即是說購買新電器,都有等待的時候,有時候比三天更長。所以大家作為消費者應該的做法是與銷售商協調,例如該電器在某日之後送貨或安裝,盡量要求協調同日如下午作除舊,已經能滿足大家的需要。

記者:你仍然認為即日買,即日收是一個特殊情況,但事實上真的有不少這些情況會出現,你覺得這會否令市民失去誘因支持「四電一腦」計劃?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大家要看狀況,我們接觸不同的市民大眾,甚至剛才的主持,大家去購買電器時,很多時候都要等待數天才送新貨,所以這個免費除舊服務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申請批註)retailers的數字,另外如果到今天retailers仍未登記,他們能否銷售「四電一腦」?

環境局局長:法規方面是今天生效的,所以如果有業界違規,我們的同事是可以執法,不過在執法的優先緩急方面,我們會把人手放在一些甚麼都未做的相關業界,例如最近有一些銷售商在最近這幾日才入表申請,我們認為他們已經在申請中包括法定免費除舊的批註,某程度上對環保回收的承擔是有相當的安排,所以這一些暫時不是我們優先執法的範疇。我們會看哪些地方是甚麼也沒做,我們是會執法的。

記者:數字方面有沒有更新?

環境局局長:數字方面我們稍後可提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