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提高慈善籌款活動透明度及保障捐款人利益行政措施
***************************
  政府今日(八月一日)公布提高慈善籌款活動透明度及保障捐款人利益的一系列行政措施。
   
  因應法律改革委員會的報告書、審計署署長第六十八號報告書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八號報告書就改善監察慈善籌款活動所提出的建議,政府今日推出一系列行政措施,以提高慈善籌款活動的透明度、保障捐款人的利益和利便進行慈善籌款活動,當中包括:
 
(一)把所有在今日或以後提出申請並獲社會福利署批准的慈善籌款活動,或民政事務總署批准的慈善獎券籌款活動的舉辦機構所提交的經審計帳目上載至「香港政府一站通」內的籌款活動專頁,以供公眾參閱; 

(二)推出電話專線(電話號碼:3142 2678)以供市民查詢或投訴有關團體在公眾地方舉行的慈善籌款活動; 

(三)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共同制定一份新的《慈善籌款良好實務指引》,取代社會福利署早前發出的《慈善籌款活動最佳安排參考指引》,並會加強宣傳以鼓勵慈善機構採用。有關指引亦會上載於「香港政府一站通」內的籌款活動專頁,以供市民參考及評估慈善機構舉辦籌款活動的表現及了解捐款者的權益;以及 

(四)推出一站式服務一併處理涉及在政府土地舉辦的慈善籌款活動,以方便慈善機構申領各類型籌款活動的相關許可證或牌照時,毋須另行向地政總署申請暫時佔用政府土地。許可證或牌照審批部門經徵詢地政總署意見後,會將申請結果直接知會相關慈善機構。 
 
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