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旅遊業及消費權益(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出席第十八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暨午餐會後,就旅遊業及消費權益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跟進我們昨日一個關於「L簽」(團隊旅遊簽注)的報道,一些內地非自由行城市的旅客,本來應以團隊旅遊簽注來港,但發現他們可以自己單人過關來港旅行,是否變相放寬了全國自由行?還是「L簽」安排有漏洞?特區政府是否知悉此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看到旅遊事務署昨日已回應事件,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亦會向內地反映有關情況。我們一直留意旅遊數字,正如我以往所說,我們追求的不是數字的多少,我們會留意從內地或其他地方來港旅客的情況。
  
  或者我談談今日的主題消費權益。消費權益是香港一個很重要、市民心中很着緊的事情。除了透過消費者委員會的工作,政府在過去一年,就一些重要的消費權益(事宜),下了決心透過立法去做工作。簡單來說,在未來十二個月,我們希望進行三項主要的立法工作。一項是《旅遊業條例草案》,經過超過一年的審議,我們希望在暑假復會後,立法會能夠恢復二讀、三讀通過,這能夠大大提升對整體旅遊業的監管及旅客的保障。
  
  另外兩項重要的新法案,亦是與消費者權益有關的。一項是有關設立冷靜期,我們早前說過,就美容和健身行業,我們會向立法會建議一個立法框架,透過訂立冷靜期,令消費者可以在簽署了購買美容或健身產品(合約的)情況下,在指定限期內,經深思熟慮後可以退還。這工作要分兩部分去做,一部分是希望在年底推出大致的立法框架,並就框架向立法會及公眾作廣泛諮詢。除了保障消費者外,亦要考慮業界的運作情況,就冷靜期長短及具體方法,我們都要諮詢業界及普羅市民。如能得到共識,我們希望在未來一年便將具體草案提交立法會。
  
  另一項是人對人電話促銷,我們會在年底將法案框架提交立法會。這兩部分,即人對人電話促銷及冷靜期的法例框架,我們都希望能在現屆立法會,即是在未來兩年多內可以進行立法,然後成為香港保障消費者的一個重要法律基礎。
  
記者:我想談談短途地區旅客,最近見到東南亞地方的旅客方面,因為台灣、南韓和日本的競爭,有影響來港旅客的情況。會否擔心未來這情況會影響我們?如何吸引東南亞旅客來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隨着多項重要基建先後落成,包括港珠澳大橋及高鐵通車,我們周邊地方的旅客可能會多點來香港,利用香港作「一程多站」的中長線旅客亦會增加。我們希望這個雙向發展,能令一些中長線旅客以香港作為中心,另外再轉到區內的其他城市旅遊,我們會留意這方面的情況。我們亦要做好本港的旅遊基建,增加本地的吸引力。我們看到未來數年的酒店房間數目會增加,這有助於旅客以香港作為基地,然後再轉到附近城市。謝謝。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