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十八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暨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在第十八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頒獎禮暨午餐會上的致辭全文:
 
黃玉山主席(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主席)、陳家殷副主席(消委會副主席)、黃鳳嫺總幹事(消委會總幹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開心今天在這聚會上共可以做三件事。第一件事當然是恭賀今日有份得獎的各個有關消費者權益的新聞報道,這個獎是每年一度的盛事;第二件事,像剛才所說,就消費者委員會這份出色的月刊,與我們一起成長四十二年的《選擇》月刊,在邁向一個新里程的時候,可以將我們的心意放進時間囊;第三件事便是宣傳我們的工作。

  剛才主席說得很好,就香港的消費者權益,消委會過去多年做了很多工作,但消費者權益不可單靠宣傳、新聞報道或消委會。作為一個社會,如果我們希望消費者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我認為至少要做到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當然是宣傳教育,香港是做得好的。消委會多年來幫助普羅大眾以至企業,明白消費者權益是一個雙贏局面,你做得好,能保障(消費者)權益,大家都好,所以宣傳教育是一個重點工作。但有時候亦需要立法規管,若沒有法例規管是困難的;但過分的立法規管可能會適得其反,窒礙銷售等,最終(令消費者的)選擇減少。而有法例的時候,亦要執法,對違法者進行懲處。行業、企業亦應該共同享有消費者權益所帶來的好處,因為不只是與消費者有關。行業能夠自律,在行內共同維護消費者權益,其實是一件好事。

  剛才我除了把我的心意,即是大家如有選擇困難,可看看《選擇》月刊外,我亦把今年四月十八日的新聞稿放進箱子(時間囊)。四月十八日當天,消委會經過過去兩年,就應否設立冷靜期做了一個很深入的研究,向政府作出建議,我知道陳家殷副主席花了很多心機。我在十八日收到這建議,並在同日公布包括冷靜期的五大方向,為新一屆政府就消費者權益作出初步承諾,或工作展望。

  我談及了五個方面,第一,承接消委會提交給我們的初步研究,政府希望在今年內展開諮詢,就美容及健身兩個行業設立冷靜期。我們為何選擇這兩個行業?因為這兩個行業過往的投訴較多、涉及的金額較大,以及推銷手法較差,所以我們認為要由這兩個行業開始。雖然消委會有其他建議,但從政府的立場,這兩個行業(設立冷靜期)在社會上似乎能爭取較大的共識,希望用立法形式規管,所以我們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會將立法框架提交立法會,初步日期好像亦已訂下,然後進行諮詢。我對立法會議員說,希望在現屆立法會提交草案,至於能否立法,需要視乎立法會。

  當日我談及的第二方面是,過往一段時間大家討論的人對人電話促銷,這亦關乎消費者權益,例如你買了一個電話,但有些附加服務,有人會打電話向你促銷。這個我們知道單靠立法是解決不了這問題,很易有很多方法(逃避),但似乎在人對人電話促銷方面,主法會不同黨派或公眾諮詢有大致共識,所以這方面連同冷靜期的立法,我們會在二零一九年年初做。所以第一及第二方面正正印證了我剛才所說,有些工作可能需要有法例框架去做。

  我提及的第三方面也是與法例有關的,不過這來得較遲,亦要加把勁去做,就是早年我們發現,旅遊業真的需要規管,這方面的規管不能單靠立法,而是要將整個行業的營運、管理,以法律方式賦予政府權力(來規管)。這條《旅遊業條例草案》其實會為整個行業重新舖排管理方式,包括涉及罰則、註冊和執法等制度;經過超過一年,由去年三月到最近,終於在立法會的草案委員會完成了逐項審議,我們會在暑假後將草案委員會的修訂提交,希望在年底前將這草案付諸三讀表決。

  第四方面是我剛才提及執法,過往有些對消費者的保障是透過法例執行,《商品說明條例》便是一個好例子。在二零一三年的修訂後,過往這數年間,我們成功作出三百三十個檢控,亦有一些個案在提出檢控時,商戶能作出改善而不用檢控,當中涉及三百多家企業及其職員,有些被罰款,甚至入獄。這對社會釋出很清楚的信息,就是除了有法制、宣傳、教育外,亦有執法。

  最後一方面,剛才在我們那圍枱有人提及,消費者教育除了「談心」,亦要「談金」。確實在過去一年,就香港兩個與消費者有關的組織,一個是消委會,另一個是競委會(競爭事務委員會),我們都在《財政預算案》投入了兩筆撥款。消委會以往亦有這筆錢,現在增加一千萬元用於消費者權益的工作;另外,我們投放了兩億元予競委會。

  所以在這五個方面,簡單來說,針對香港這個消費型社會,政府在方方面面確實做了很多工夫,但這不能單靠政府去做,亦不能單靠消委會去做,當然亦需要傳媒朋友為我們作報道,最終希望在社會上能形成一個良好氣氛,令我們不單作為香港居民能成為聰明的消費者,亦能讓來港的人士,就算不熟悉香港,能安心在港消費,亦希望香港在國際間能成為「消費之都」,受保障的、好的消費城巿。

  在此再次恭賀消委會第十八屆「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以及踏入第五零一期的《選擇》月刊,亦希望今日得獎的朋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大家。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