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提升專營巴士安全及的士服務質素建議措施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聽取政府簡報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及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的建議措施。

  今年二月在大埔公路發生致命巴士意外後,運輸署成立了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營辦商)及主要巴士製造商代表,研究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

  交諮會主席郭琳廣說:「委員知悉在工作小組的建議下,所有營辦商於今年七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將配置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及具減速功能的車速限制器,進一步加強行車安全。所有於今年七月起訂購的新巴士亦會在全部乘客座椅安裝安全帶,為乘客提供額外保障。」

  交諮會亦知悉營辦商會就於現有巴士加裝上述裝置及其他科技裝置的可行性進行測試及技術評估。同時,運輸署會擬備一套有關訓練綱領的實務守則,以統一各營辦商的車長訓練安排。

  郭琳廣說︰「交諮會委員歡迎各項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建議措施,以維持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至於提升的士服務質素方面,交諮會委員歡迎政府與業界攜手推展各項提升的士服務質素的建議措施,當中包括更新的士服務標準及指引、提升現職的士司機服務質素的培訓課程,以及檢視現行有關的士各種違規行為的罰則等。

  郭琳廣說:「委員對有關的士服務的投訴數字持續高企表示關注,並支持政府就較嚴重的六項違規行為,包括濫收車資、拒載、兜路、兜客,以及毀損、損壞及更改的士計程錶,實施兩級制罰則及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的建議,有關措施有助加強整體阻嚇力,從而提升的士服務質素。」



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