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門行動應對香港仔避風塘一帶海上垃圾
*******************

  政府部門一連兩日(七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在香港仔避風塘一帶展開海上垃圾清理及執法行動,期間共清理14.5噸海上垃圾,並發出七張針對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通知書。
  
  海洋環境管理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發言人今日(七月三十日)表示,自工作小組成立以來,各相關部門(環境保護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海事處、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緊密合作,在各海灘及臨海設施、避風塘及碇泊區、海岸公園及其他海岸地點加強清理垃圾,並繼續推行各項保護海岸清潔的措施,包括執法巡邏和實地監測,在沿岸康樂設施設置飲水機,舉辦及資助保護海岸清潔的宣傳教育活動等。

  發言人指出,香港仔避風塘屬於海事處訂立的優先清理海域,海事處的清潔服務承辦商安排每天(包括周日及公眾假期)最少八艘船隻清理避風塘海面的漂浮垃圾,並按情況不時採取特別行動,清理積聚於停泊船隻之間以及船隻與海堤間的垃圾。清潔服務承辦商亦會每天兩次到停泊在避風塘的船隻,收集艇戶的生活垃圾。

  工作小組留意到設於香港仔避風塘兩岸的登岸梯台,於上落船隻活動時段,尤其是在假日海上遊覽觀光活動啟程及回航時,較易有垃圾墮入海面。針對這些問題,海事處、食環署和康文署已安排在較多人使用登岸梯台的時段加強清理,工作小組亦連同相關部門檢討登岸梯台附近垃圾桶及回收設施的擺放位置以及清理頻率,便利市民妥善處置垃圾及可回收物料,避免墮入海面。此外,各相關部門也會不時在沿岸舉行聯合執法行動打擊亂拋垃圾,並向香港仔避風塘、遊艇會、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等使用者宣傳妥善棄置垃圾的途徑和魚市場良好營運守則。

  發言人表示,要保持香港海岸清潔不能單靠政府部門的清理行動,更重要的是市民大眾共同為保護環境承擔責任,實踐源頭減廢,減少垃圾進入海洋環境。政府歡迎和感謝市民自發參與清理工作,體現對海洋環境的關注和愛護,工作小組設立了網頁,方便和協助社會群體組織以及參與各項減少海上垃圾的活動。詳情可見下列連結: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tc/index.html



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