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的活動是推廣母乳餵哺,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是國際母乳哺育周,大家一齊支持和推廣母乳餵哺。我先回顧過去一年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工作,並談談相關進展。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有百分之八十七,即差不多近九成的香港母親都想母乳餵哺或已開始了母乳餵哺。根據我們的統計顯示,隨着媽媽開始上班,到了嬰兒四個月的時候,持續全母乳餵哺的母親則有百分之三十一。大家可看到是下跌了一些,但與以往相比,數年前的只有百分之十九,其後一直上升至百分之二十七,而現在有百分之三十一,可見是有進展的。隨着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後,這是有了進展的。

  不過除了我們希望媽媽可持續母乳餵哺及做到全母乳餵哺外,我們也希望在香港締造一個環境可讓媽媽舒適地進行母乳餵哺,一直以來我們正進行相關工作。在醫院及衞生署的母嬰健康院方面,有關愛嬰醫院,已由零到現有兩間醫院管理局的醫院成為愛嬰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瑪麗醫院,而未來將有六間醫院會根據時間表成為愛嬰醫院。衞生署也有一項先導計劃,讓三間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並會一直推進。

  不過社會方面的支持則更重要,因為媽媽會經常帶着嬰兒,所以無論媽媽日後在工作間內,希望僱主可繼續支持讓媽媽母乳餵哺外,也希望在不同地方,如商場、活動地方或食肆等,有更多設施支持母乳餵哺。政府也身體力行,日後新的賣地條款中,會規定在售出的土地上興建的商場內都要有這些設施,以進一步支持母乳餵哺。

  至於其他有助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的政策,政府都一直在推動,例如在產假方面,勞工及福利局已提出要研究增加產假。另外有些反歧視條例已將母乳餵哺包括在內,我們一直在不同的決策局推展支持母乳餵哺的工作。食衞局去年推出《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讓媽媽在母乳餵哺過程上不受商業的影響,而他們所得到都是真實和公正的資訊,我們正不斷監察有關成效。最近,我們也知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項調查,給我們有關配方奶廣告和其他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密切留意的,我們在這方面工作剛剛推行了一年,衞生署會留意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學童流感針先導計劃現在總共有多少間學校希望參加,而實際能安排多少間學校?現在整個計劃欠多少劑疫苗?局方開始時是否低估了學校的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私家醫生到校為學童注射疫苗的計劃已經推展了兩年,以往約有60多間學校參加,當然大家希望這方面能否可以做得更好。衞生署今年將會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在這個先導計劃下,由衞生署安排人手到校為學童注射疫苗。衞生署希望從中汲納經驗,務求以後的到校注射疫苗服務能夠做得更好。第一年的先導計劃未必每一間學校都可以參加,但不緊要的,因為衞生署同時推出另一個「優化外展接種計劃」。這個計劃下,學校邀請私家醫生到校為學童注射疫苗,以往參加這個計劃的學校數目並不多,約60多間。我們亦曾向學校和私家醫生了解,探討如何令私家醫生更積極參與,多些到學校提供服務,主要是流程方面,需要更加優化整個安排,所以今年衞生署推出這個優化版計劃,這亦是資助計劃。我們希望學校即使不能參加衞生署負責的「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亦可參加這個優化版的到校服務計劃。第三方面,有些家長希望自己選擇私家醫生為子女注射疫苗,這方面亦有資助,今年提供這三類疫苗資助方式。至於疫苗方面,其實衞生署今年訂購很多疫苗,為到校服務計劃已訂購了13萬多針,連同其他的疫苗資助計劃亦訂購60多萬針,所以衞生署今年總共訂購70多萬針。

記者:一共收到多少間學校申請?有多少間學校可以參加到校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應該約有百多間學校。衞生署在六月底開始舉辦簡介會,介紹剛才我所提及的三類疫苗注射服務的詳情,希望學校可以作出選擇。現在學校仍在處理中,學校清楚知道這是一項先導計劃,今年剛剛開始由衞生署親自負責到校服務,希望每年都可以優化接種計劃。

記者:這個優化計劃有沒有限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現正在安排中,要視乎現有人手和資源,盡量希望為所有願意參加的學校作出安排。正如我剛才所說,即使不能參加衞生署的到校服務,亦另外有一個優化的到校服務,這個安排更沒有特別限制,只要找到私家醫生願意提供服務便行。

記者:這個優化計劃是否免費為學童注射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是免費的,而且在優化計劃下,無論學校和私家醫生以往所面對的困難和流程方面的問題,衞生署為他們辦妥,這亦是優化版的好處。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