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18——香港部屋」今日開幕(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首次合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18——香港部屋」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日本津南町開幕,以藝術連結香港和日本的人文風景。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康文署致力發展和推廣香港藝術,是次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如此盛大的國際藝術祭。她希望香港部屋持續為香港和日本提供一個跨界別藝術和文化交流平台,並展示香港藝術家的才華。她相信香港部屋不但作為香港藝術家在日本探索鄉野自然和當地文化的基地,更可成為一個國際藝術交流陣地。
 
  藝術推廣辦事處去年七月至八月向香港建築師和藝術家公開徵集香港部屋建築設計提案和藝術作品提案,並從逾百份提案中選出葉晉亨、吳鎮麟、許崇正、劉駿達、李烈君、劉業斐和游超婷建築師團隊為香港部屋進行建築外觀、結構和室內的設計,同時委約「梁志和+黃志恆」、尹麗娟以及L sub(白雙全、胡敏儀和嚴瑞芳)三組藝術家分別於二○一八、二○一九和二○二○年駐留香港部屋,以藝術探索當地鄉野自然和人文文化,以及展示其藝術創作成果。
                                                 
  在這三年期間,香港部屋除了展示香港藝術家的作品外,亦會推出一系列特備藝術節目和配套活動,包括藝術家工作坊、表演、聲音藝術體驗、作家駐場創作、文學作品分享和版畫製作活動等。
 
  香港部屋現正舉行「津南遺失博物館」展覽,展期至九月十七日,參展藝術家為「梁志和+黃志恆」;而在七月至九月,香港部屋活動協作夥伴包括聲音掏腰包、Art Appraisal Club 及字花亦於該處舉辦各類型的藝術配套活動。有關活動詳情,請留意計劃面書專頁www.facebook.com/apo.hkhouse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博物館諮詢委員會藝術專責委員會主席羅榮生、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翁佩雯、日本津南町長桑原悠、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會長関口芳史、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華道賢教授和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博士。
 
  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全球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節之一,以農田作為舞台,藝術作為橋樑,透過創作、欣賞和參與藝術作品和活動,將城市人與大自然重新結連。自二○○○年開始,共七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當地豐厚的土地和社區資源,創作出過千件藝術作品,並運用當地空置的房屋和學校,轉化成一所所展示藝術的舞台。
 
  香港部屋由康文署主辦,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和香港演藝學院協辦,聲音掏腰包、字花、Art Appraisal Club和香港版畫工作室擔任活動協作夥伴,並得到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支持。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ong_kong_house_echigo_tsumari_art_triennale_2018.html,或致電二五一二 三○一八/二五一二 三○一九/二五一二 三○二○查詢。

     香港部屋位於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大字上鄉宮野原29-4。



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