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裔星躍動」文化共融日@中環夏誌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裔星躍動」文化共融日@中環夏誌致辭全文:
 
孫國林先生(香港社區網絡董事及監事會主席)、梁祖彬教授(香港社區網絡會長)、各位台上的重量級主禮嘉賓,包括很多贊助機構,亦有政府的高層同事、各位來賓、各位演藝界翹楚、有心人:

  首先,我要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很有意義的少數族裔文化共融日。今日陽光普照,雖然很曬,但太陽曬下來即是為我們帶來希望、帶來信心。剛才小朋友的表演是兩文三語的,我們都看到有英文、廣東話、普通話,當然還有民族的氣息,這反映出香港是一個多元、充滿活力的大都會。
 
  首先,我要在這裏強調一件事,就是香港社區網絡的The LINK(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其實做了很多幫助我們少數族裔融入社會的工作。首先我藉這個機會向機構致以衷心的謝意。
 
  第二,我亦想在此強調,就是我們這一屆政府是高度關注我們少數族裔融入社會的整個努力,我們是要加大力度去做的。香港最新的統計數字,我們現時有25萬少數族裔人口,這並不包括我們有接近38萬的外籍家庭傭工,純粹是在香港除了傭工之外,已經有25萬,其中有約85 000名是南亞裔本土居民。在85 000名南亞裔人口中,很多都是土生土長,視香港為家,植根香港,是我們的一分子。所以我時常強調,少數族裔不論你是來自哪一個國家,在香港落地生根的話,你就是我們香港人,就是香港的一分子,無分彼此。所以政府的職責就是要讓他們融入社區,讓他們能夠有一個公平的機會在社會向上流動,生活可以安居樂業。
 
  有幾件事是我們這一屆政府特別會做的,我很簡單地向大家交代。第一,我們成立了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由我自己本人──政務司司長做主席,全面統籌政府有關局在少數族裔方面的服務,由教育、就業到家庭支援等等,全面的支援。這是從來未有過的,我們是跨局、跨界別、跨專業地去做,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亦在這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內預留了五億元,撥備五億元來準備加強我們如何進一步改善和優化少數族裔的服務,在不同的層次我們都會做工夫。現時我們正在釐定一些實質措施,具體地改善少數族裔在香港方方面面的服務。
 
  第三,就是大家很關心少數族裔年青人的向上流動。就業往往有一定的困難,因為有部分(少數族裔人士)在融入社會過程時,在中文方面的掌握,特別在書寫方面會有困難,亦有一些文化的差異,所以我們亦要幫助他們克服這方面的困難。所以第一,在學校課程裏,由幼稚園開始我們已經加強中文的培育,剛才亦在台上聽到其中一位司儀說,他從幼稚園開始學習中文,所以較英文還容易,我聽到後覺得很開心。因為你能夠掌握中文,融入社會便容易很多。
 
  我們為了方便和促進南亞裔,特別少數族裔的人在香港的就業,政府便帶頭,例如在政府的公務員招募過程中,現在有53個職系職級將中文的入職程度降到只是小學三年級的資格。最近加多了22個,最初沒有那麼多,現在去到53個。第二,過去六個財政年度,警隊、紀律部隊有很多少數族裔,特別南亞裔,很多都很想從事警隊的工作,無奈中文是一個困難,所以我們亦有特別的計劃。過去六年,我們聘請了60個督察或者警員加入警隊工作,很多紀律部隊現在都開展計劃,是跨紀律部隊部門的一個培訓計劃,一百個少數族裔的青年,我們早點去培訓他,希望將來在投考方面能夠更加容易。這些都只是例子,我們會繼續去做。
 
  另外,我們在服務方面,剛才說到的例如社區服務網絡,過去你們都是接受民政署資助的其中一個機構,支援服務中心,當然亦多謝李兆基基金贊助一千萬,能夠資助有三年的服務,能夠更加配合政府的資助,服務能夠更加到位。機構每年為14 000人次少數族裔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小朋友的課後支援,還有融入社會、語言等各方面都有,亦是我們一個好的、堅實的夥伴,所以我借這個機會多謝所有關心我們少數族裔的朋友。
 
  長話短說,今日我們看少數族裔「裔星」的表演,亦希望透過今日加強本地市民對於少數族裔的了解和大家的溝通。我祝大家身體健康,不要曬那麼多,待會可找有蓋的地方坐下來看這個表演。一再多謝大會的努力及多謝支持這個計劃的所有朋友,多謝。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裔星躍動」文化共融日@中環夏誌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裔星躍動」文化共融日@中環夏誌。圖示(左起)香港社區網絡執行委員會主席余梅英、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香港社區網絡董事兼監事會主席孫國林、張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楊茂、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香港社區網絡董事會會長梁祖彬教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何毅強和香港社區網絡總幹事范國輝在啟動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裔星躍動」文化共融日@中環夏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