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氣酷熱市民應預防中暑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提醒市民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天氣酷熱,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及曬傷。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帶備並補充大量水分,以防脫水。」

  發言人解釋:「進行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時,應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和茶,以及酒精類飲品,以免增加水分經泌尿系統流失的速度。」

  發言人補充:「過胖人士、病人包括心臟病或高血壓病人、長者及小童均較易中暑,他們應特別注意。」

  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穿着淺色、寬鬆及通爽的衣物,減少吸熱,方便排汗及散熱;
  • 避免做劇烈運動或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高溫、出汗及疲乏均會增加身體的負荷;
  • 戶外活動宜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時間進行;
  • 在室內應盡量打開窗戶,利用風扇或冷氣保持通爽涼快;及
  • 盡量安排在較涼快的時間工作。若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盡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開始工作後,循序漸進調整工作步伐,並適時在蔭涼處休息,恢復體力。

  市民亦應留意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和預測的紫外線指數。當紫外線指數高企(6或以上)時:
 
  • 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或眼睛;
  • 穿着長袖而寬鬆的布織衣物;
  • 佩戴闊邊帽或撐傘;
  • 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或戴上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 塗上防曬系數為15或以上的廣譜防曬液,並在出汗或游泳後再次塗上;及
  • 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預防蚊傳疾病時,應先塗上防曬霜,然後再塗上昆蟲驅避劑。

  若出現頭暈、頭痛、噁心、氣促、神志不清等病徵,應立刻休息和求助,並盡快求醫。

  市民可透過以下途徑,取得更多資料:衞生署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中暑專頁紫外線專頁;天文台「打電話問天氣」(1878 200)、最新天氣及預報紫外線指數遠足及攀山天氣資訊;及勞工處於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對戶外工作的僱員和其僱主發布有關預防中暑措施的新聞公報
 
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6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