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長主持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第十六屆會議(附圖)
*******************************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以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委員會)主席身分,於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埃克塞特時間)在英國埃克塞特主持委員會第十六屆會議和在七月二十三日舉行的技術大會。

  岑智明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航空業是其中一個最易受天氣影響的經濟領域。隨着科學和技術的急速發展,用戶需求亦不斷提升。氣象界需要與用戶和科研界緊密合作,以確保能夠進一步開發可靠和合適的服務,應用於現在和未來。」

  來自五十四個世界氣象組織成員及八個國際組織,共一百五十九名代表出席這次會議。會議討論委員會的長遠發展計劃,並確立五個優先主題,包括航空氣象災害預測、航空氣象信息服務和管治,以及氣候變化對航空的影響等。會議還討論委員會的架構以推進未來的工作、加強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合作、以及世界氣象組織機構改革及其對委員會的影響等。

  隨着會議閉幕,岑智明擔任委員會主席的第二個四年任期亦完結。岑智明在二○一○年二月於香港舉辦的第十四屆會議上當選為委員會主席,並在二○一四年七月於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辦的第十五屆會議獲選連任。他是世界氣象組織自一九五一年成立以來第一位當選世界氣象組織轄下技術委員會主席的華人。

  在岑智明擔任主席期間,委員會推動多個項目,包括在全球廣泛實施航空氣象服務質量管理體系、推動由天文台倡導的航空研究及發展項目、以及發展東南亞重要氣象情報協調項目。 他亦領導多個國家和本地項目,包括與國內相關機構聯合建立亞洲航空氣象中心,以及推出由天文台開發的「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

  基於中國香港對委員會的持續貢獻,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在這次會議獲選為委員會新一屆管理組的成員。劉心怡將會在未來四年輔助來自英國的新任主席Ian Lisk,進一步發展航空氣象服務,並領導委員會五大優先主題之一的航空氣象災害預測工作。

  航空氣象學委員會是世界氣象組織轄下八個技術委員會之一,專責將氣象學應用在航空界。委員會的主要使命是與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轄下的專家組協調國際標準和作業方法,以及為世界氣象組織成員提供技術支援和能力建設,以滿足航空業需要合乎安全和經濟效益,以及高效率的空中交通的要求。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主席兼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七月二十三日(埃克塞特時間)主持在英國埃克塞特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第十六屆會議的技術大會,並在主題演講介紹由天文台開發的「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右)七月二十五日(埃克塞特時間)在英國埃克塞特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第十六屆會議介紹飛機數據對航空氣象服務的重要性。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右)七月二十五日(埃克塞特時間)在英國埃克塞特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航空氣象學委員會第十六屆會議與新任委員會主席Ian Lisk(左)和新任委員會副主席Stephanie Desbios(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