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一八年上半年錄得273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195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34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虧損27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50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89億港元。
 
  二○一八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4.6%,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222億港元(註三)及69億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應計費用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減少362億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八年六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41,007億港元,較二○一七年底增加854億港元。
 
  環球金融市場在今年上半年相當波動。年初市場憂慮美聯儲加息步伐會隨美國通脹升溫而加快,導致美國國庫券收益率飆升,環球股市在一月底創新高後大幅調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更在一日內下跌1 175點,創下史上最大單日點數跌幅。其後市場氣氛主要受美國與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的摩擦和糾紛影響,環球股市走勢反覆,美元在第二季轉強,部分新興市場資產價格亦出現較大幅度下挫。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正如我們在今年年初時預警,環球資產價格普遍處於歷史高位,市場可能低估了一些風險因素,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國政府外貿政策,這些風險因素隨時會引致資產市場大幅調整和波動。」
 
  他續說:「展望下半年,環球投資環境會變得更複雜和困難。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衝突持續加劇,與其他國家的貿易摩擦亦有升溫的趨勢,局勢往後如何變化難以預計。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輸家。若然貿易戰愈演愈烈,將對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帶來衝擊。與此同時,美聯儲可能因為通脹趨升而加大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和力度,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在此環境下,金管局會繼續透過防禦性部署和多元化投資,提高外匯基金應對市場波動的抗震能力。」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一八年度應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一八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公布。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