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電一腦」生產者責任計劃八月一日正式實施(附圖)
*************************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廢電器計劃)將於本年八月一日(下星期三)正式實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與相關業界商會組織代表舉行會議,以檢視業界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WEEE‧PARK營辦商就實施計劃的準備情況。

  黃錦星說:「為籌備和推展落實廢電器計劃的工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過去數年一直與業界緊密溝通,並得到業界和商會組織的支持和協作,共同讓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得到妥善回收、循環再造、轉廢為材。」
           
  本年八月一日起,市民在購買新的受管制電器時,銷售商必須為顧客提供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並且在收據上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訂明字句,和提供循環再造標籤。黃錦星特別提醒市民可同時要求銷售商將運送新件和移走舊件安排在同一天進行,無須額外付費。
           
  除電視宣傳短片和海報外,市民亦可在環保署專題網站weee.gov.hk瀏覽有關廢電器計劃的詳情。巿民如在購買「四電一腦」時,就廢電器計劃實施安排有任何查詢,可與相關銷售商聯絡,亦可致電環保署為計劃設立的查詢專線2310 0223。一般常見問題和答案可見附件。
           
  就計劃的執行安排,黃錦星說:「在法例實施初期,市民和業界都需要時間適應新的安排和運作流程。為了令計劃運作更暢順,環保署已要求WEEE‧PARK營辦商作好準備,尤其是實施初期可能大量增加的上門收集服務需求。營辦商已聯同其物流合作夥伴安排額外貨車及人手,致力應付服務需求,滿足在收到銷售商要求後最快第四個工作天上門收集的服務承諾。我們會密切監察營辦商的運作情況,並與相關行業組織保持聯繫。」
           
  「在今日會議上,業界代表對相關計劃表示贊同和支持。大家同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以適時檢視計劃的具體落實情況。」
           
  過去數月,環保署亦舉辦了17場業界簡報會、店鋪探訪,以及近20場「一站式」業界登記會,方便業界提出申請。截至本年七月二十六日,環保署已接獲2 085宗銷售商除舊服務方案批註申請,並已批出1 383宗,另接獲182宗供應商登記申請,並批出149宗。大部分餘下未批出的申請是在過去一周才接獲,環保署正加緊審批這些申請。仍未提出申請的銷售商和供應商應盡早作出申請。
           
  另一方面,為使商戶更了解新法例的要求,環保署過去數月亦派員到各區銷售受管制電器的店鋪,提醒店鋪負責人及前線員工在新法例下要遵守的事項。在法例生效後,環保署會透過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的店鋪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電氣設備及電子設備)條例》,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電器銷售商須備有經環保署批註的除舊服務方案,並在與消費者訂立銷售合約前,以書面形式通知消費者有關銷售商須履行安排法定除舊服務的責任以及適用條款。銷售商應確保在銷售過程中清楚向顧客解釋有關安排,以便消費者按其個別需要作出適當選擇。未有按已批註方案安排免費除舊服務的銷售商一經首次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而未有按法例通知消費者的銷售商一經首次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千元。

  銷售商亦須向消費者就出售的受管制電器提供相應的循環再造標籤,以及在銷售收據載明循環再造徵費的法定字句,以識別在廢電器計劃下分發的受管制電器。
           
  另外,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電器供應商亦必須經環保署登記,方可分發該等電器。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
 
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八月一日正式實施。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與相關業界商會組織代表舉行會議,以檢視業界、環境保護署和WEEE‧PARK營辦商就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準備情況。

相關連結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