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Smart-Space 8共用工作間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或者容許我再講一講我剛才介紹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計劃)的反應很正面,我剛才在演辭(中)亦向大家說了,或者我多說幾句。鑑於我們這一屆政府希望能夠吸納多一點青年人的聲音在政府制訂政策的層面,亦達到議政、論政、參政。我們希望能夠讓多些青年人與政府加強聯繫,與青年人同行。我們亦擴大了第二期的委員會,我們有十個委員會,最近我們亦宣布會歡迎青年朋友申請,反應很正面,(申請期)結束前收到了1511個申請,全部(申請)都合資格,我們準備開始遴選,有十個委員會、二十個空缺,你可以想像反應十分正面。可以看到最受我們青年朋友歡迎的是香港長遠的發展,他們很關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最多人申請;第二個就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亦有很多人申請;社會投資共享基金亦有很多申請;第四是交通諮詢委員會。你可以看到我們的青年朋友其實很關心我們香港從民生到發展都有興趣,所以我們覺得這個自薦計劃是成功的。我們希望將來亦會陸續(透過開放)我們政府適當的渠道、適當的委員會,我們會陸續開放聽青年人的聲音。
 
記者:剛才說的青年發展基金,說打算「加碼」,是否於下年度《施政報告》便會「加碼」?
 
政務司司長:我們會積極抓緊時間,當然要盡快做。你今日看到大家是很鼓舞的,我們的青年朋友,你看到我們的交談,一年的時間可以起動到一個小小的企業,是不容易的事,亦很有創意。我們不一定是說科技,我們說的是創新、創意。我們這一屆政府希望能夠增加多一些向上流動機會給青年朋友,所以我剛才說我們亦會探討青年發展基金可否部分可以容許我們的青年朋友創業?現在我們都容許離開香港境外,我們日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希望能夠多些青年朋友(在)兩邊都可以發展,讓他們的空間闊很多,變成除了香港有一個基地,在大灣區亦同時有一個基地可以發展,(這)正正是我們(所說)的優勢互補。我們青年人多些空間發展,肯定將來對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有很大貢獻。
 
記者:沙中線那方面,昨日有傳媒報道兩個承建商買的螺絲,他們覺得那些螺絲根本無法扭入,所以鋼筋不能駁在一起。其實到底調查委員會的範圍能否擴大?以及這樣的事情其實是否監督方面出現問題?港鐵是否須負責?
 
政務司司長:(關於)沙中線,大家都知道獨立調查委員會已經正式成立,(並)已經開展工作,所以我們不便去作任何評論,要交給委員會。我有信心一定是水落石出,事實真相一定查得一清二楚,所以大家給予少少空間、時間,它六個月內便會提交報告,所以由夏正民法官領導之下的委員會,配合專家,一定會全面、很透徹地跟進這件事情。
 
記者:司長,想問區議會選舉劃分方面初步結果出來被人批評亂劃,不少雙料議員的選區都被劃走,當中不少是民主派,是否影響選舉公平,當中有否政治考慮?
 
政務司司長:這個工作全部都是選舉管理委員會自己獨立的工作,完全有法例規定它的工作。它有自己的標準、有準則。它現在的是建議的所謂劃區,亦正聽民間意見,至八月二十一日,大家如果有意見,歡迎大家提供意見予委員會。委員會當然有基礎和尺度──人口的分布、(以)上下百分之二十五之類劃線,所以如果有任何市民對於結果有看法的話,歡迎他們提交意見予委員會,還有時間,它聽取意見至八月二十一日。
 
記者:再想問早幾日書展,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了一句引述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話,說了一句「警察不一定個個是好人」。警察方面指打擊他們的士氣,你有甚麼回應?
 
政務司司長:我都聽到這個新聞,事實上我亦有與黃局長溝通了解,他事實上絕對不是這個意思。首先,他令我們警察同事有這樣的回應,都不是他所想的,他絕對沒有這個意思,他要澄清這件事。他當時在書展純粹是分享讀書的感受而說這番話,但是絕對我們政府內部、我們所有市民都知道警隊是盡忠職守、質素很高的紀律隊伍。我們香港今日能夠(在)治安(方面成為)世界第三最安全城市,其實警隊的功勞是居功至偉,所以黃局長亦會稍後向員佐級協會作出一個澄清,他稍後會與他們聯絡作回應。
 
記者:警察員佐級協會是否太敏感?

政務司司長: 我想任何這些評論,我覺得對我們警隊來說,我們今時今日的警隊實在工作是相當辛苦,亦真的很專業,亦對香港治安實在貢獻相當大,所以任何批評如果不合理的話,他們有反應我們可以理解,但我澄清,整個政府團隊我們是極之尊重及珍惜我們警隊的貢獻,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