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昨日居屋再有高價發售,(售價達)千多萬元,接着就會推出新的居屋,那是否應該加緊轉售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居屋或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二○一八年居屋的出售條款早前在房委會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已作出決定。就日後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及出售條款,我相信要待下一批的資助出售房屋時,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再作討論及決定。

記者:你之前說會考慮延長轉售年期,請問你們會考慮些甚麼?有甚麼方向要考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所有的住屋,我們現在的理解都希望是非一般的商品,因為香港的房屋供應緊張,我們都是用一個很嚴肅的態度去處理。我們現時的轉售安排,以五年作一個限期,在以往亦有做。現時二○一八年的轉售限制相較以往亦嚴謹了很多。現時我們亦聽到社會上有很多聲音,就限制轉售的安排再進行收緊,我們會稍後在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跟進及研究,而在早前的會議上亦有所討論。我相信大家要給時間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作出跟進及研究,有決定時會向大家作出交代。

記者:你昨日說土瓜灣首置項目六二折的售價未落實,這是否代表有機會跟市價脫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土瓜灣(項目)的定價和出售條款有待市建局自行作出討論,然後和政府磋商,當最終作出決定時,我們會盡快公布的。

記者:但是市建局的非執董早幾日開會後都表示,其實很多時決定權都在政府手上,市建局都只是給意見,好像會議上都沒有談得到是六二折抑或七二折。其實政府有否多些細節,究竟應該是多少錢?轉售限制方面如何?讓多些人合資格之類?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置(港人首次置業)大家都明白是一個新事物,在土瓜灣這個首置項目亦都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希望透過有關計劃,了解需求情況,以至如何定價、轉售限制及相關的條款,作一併的考慮。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先導計劃,了解市民對這個項目的支持程度,以及覺得怎樣比較適合。整體而言,我們會就這個先導項目作一個很仔細的研究,這需要與市建局一齊作出的。

記者:未來市建局會否可能繼續就首置項目擔任角色?是否繼續由市建局去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目前來說,我們見到市建局只有土瓜灣這個首置項目。

記者:想問問關於沙中線問題,你說到連續牆的工程預計七月底完成,但接連發生這麼多事件,其實政府有否及如何和相關部門溝通?如何確保可以在七月底完成?會否再有無限期延期推遲的情況發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不論是沙中線以至任何的鐵路項目,政府的態度都是以安全為先,所以無論是何時完成修復有關的工作,我們的重點都是確保鐵路安全在完全不受影響的情況下,才會考慮使用的情況。在我們未進行通車前,我們都有責任確保有關建設符合規格、標準及安全。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