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致辭全文:

李樹深院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到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出席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分享二十二名同學順利完成實習的喜悅,並聽取同學們的總結匯報。
   
  推動青年發展是本屆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區政府有志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熱情、有承擔的新一代。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持香港青年多方面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為青年人提供更具特色和深度的實習計劃,讓他們有機會加深了解國家在多方面的最新發展和帶來的機遇。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正好為香港青年提供一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國家的科學發展一日千里,在許多不同的科研範疇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科院作為國家最高水平的科學研究單位,一直帶動國家科研,以至整個社會的發展。透過參與這次的實習計劃,同學們能夠在中科院轄下三個重點研究所進行實習,親身了解不同高端科學技術,包括自動化技術、計算技術和軟件技術等方面的發展和應用。我知道同學在週末時還出席了多場由中科院安排的科學交流活動和座談會,與中科院的院士及科研專家作深度交流,其中包括現在是香港中聯辦的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同學們經過這六星期的實習,一定是大開眼界、獲益良多,對國家的科學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認識,並對日後投身科研工作產生更大的興趣。
   
  事實上,香港未來在創新科技方面大有發展空間,讓各位同學大展拳腳。為了把握好這機遇,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裏宣布政府發展創新科技的八大範疇,並投入大量資源,工作已經取得一點成績。此外,我們正和粵、澳政府緊密合作,務求優勢互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最近,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關懷、親自批示下,中央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了一個新的政策,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資金亦可以在香港應用。這個讓科研資金「過河」的安排,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為香港的創新科技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也肯定為香港青年帶來無限機遇。
   
  我要再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去年訪港時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提示和大力支持我們的青年發展工作,讓我們與中科院合作舉辦首屆實習計劃。計劃能夠圓滿成功,除了中科院的周詳策劃和安排之外,香港志願者協會的全力配合和協助也非常重要,我在此也一併道謝。希望來年我們能夠在首屆計劃成功的基礎上,再次為香港青年舉辦中科院實習項目,並擴大規模和範疇,讓更多有志投身科研工作的香港青年能夠得到寶貴的專題實習經驗,將來為國家、為香港的科研發展出力。
   
  最後,我希望各位參與這次實習的同學回到香港後,透過不同途徑,包括社交媒體,向同學、朋友和其他有志的青年們,分享你們在實習期間的體驗和點滴,並鼓勵他們踴躍參與下一年的計劃。謝謝大家。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並在結業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圖示林鄭月娥頒發結業證書予參加計劃的香港大學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六)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並與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李樹深教授(前排左六)及參加計劃的香港大學生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中國科學院青年實習計劃結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