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頻譜指配安排公眾諮詢展開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連同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就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24.25 - 27.5吉赫)及28吉赫(27.5 - 28.35吉赫)頻帶內4 100兆赫的頻譜以提供包括第五代(5G)流動服務的公共流動服務的建議,以及就徵收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展開公眾諮詢。

  通訊局同時公布二○一八至二○二○年頻譜供應表的最新版本,當中包括額外供應在6吉赫以下200兆赫的頻譜以提供5G服務。

  通訊局發言人說:「連同早前公布在3.5吉赫頻帶內200兆赫的頻譜,我們會於二○一九/二○二○年在多條頻帶提供合共4 500兆赫的新頻譜,用以提供5G服務。這將會是現時指配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的552兆赫頻譜的八倍,使香港成為全球首個釋出這般大量頻譜支持5G服務發展的經濟體系。香港將可推出新一代的電訊服務,抓緊新的市場機遇,並能利便各項由5G服務推動的創新智慧城市發展。」

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
—————————

  發言人續說:「考慮到在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的頻譜供應充足、這些高頻帶的技術特性,以及業界較早前就提交意向書邀請所給予的回應,我們認為這兩條頻帶的頻譜很可能沒有競爭性的需求。因此,以行政方式指配相關頻譜是適當的做法。」

  發言人補充:「新頻譜可提供足夠頻寬,支援速度高達每秒20吉比特的極高速流動數據傳輸,並可在本港任何地點使用和提供服務。」

  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是上月公布的5G標準所支援的最低頻毫米波頻帶。適合在這兩個頻帶內操作並符合5G標準的設備和裝置預計會於明年陸續在市場推出。為盡早在香港推出5G服務,通訊局建議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把整條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編配予流動服務,與該頻帶內的固定服務及固定衞星服務(地對空)一同作為主要用途。屆時,26吉赫頻帶內的現有頻譜指配將已騰空。

  通訊局亦建議在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的4 100兆赫頻譜中,指配3 300兆赫至3 700兆赫的頻譜作在本港提供大規模的公共5G服務,而每家營辦商最多可獲指配800兆赫的頻譜。該兩條頻帶內餘下的400兆赫至800兆赫的頻譜,則建議指配予有興趣在指定地點(例如大學校園、工業邨、科技園或機場)提供5G服務的機構以共用模式使用有關頻譜,而每家營辦商最多可獲指配400兆赫的頻譜。此項共用安排旨在擴闊5G服務的範疇,增加可供選擇的服務供應商,以及促進創新5G應用的發展。

  頻譜使用費方面,商經局發言人表示:「因應通訊局建議以行政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頻譜,商經局局長建議若有關頻譜少於百分之七十五被指配或佔用,無須徵收頻譜使用費。」

  「只有在有關頻帶出現擁擠(即有百分之七十五或以上被佔用),並預期將會變得更為擁擠的情況下,方須徵收頻譜使用費。」

  參考現行以行政方法指配的頻譜徵收頻譜使用費計劃下徵收的其他頻譜使用費,商經局局長建議,倘達到上述百分之七十五的門檻,指配作大規模公共5G服務的頻譜使用費為每年每兆赫二萬一千六百元,而指配作提供指定地點服務的頻譜使用費則為每年每兆赫一千零八十元。

  諮詢文件可經以下連結於通訊局和商經局網站下載:
www.coms-auth.hk/filemanager/en/content_711/cp20180726_e.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www.cedb.gov.hk/ccib/chi/paper/pdf/cp20180726_e.pdf

  歡迎業界及其他持份者在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或之前提供意見。經考慮公眾諮詢所收到的看法和意見後,商經局局長和通訊局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年底或之前分別作出決定,並邀請有關人士提交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頻譜的申請,以期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開始使用上述頻譜提供5G服務。

在6吉赫以下的新增5G頻譜
————————————

  通訊局同時公布,將會額外釋出200兆赫的頻譜作公共流動服務用途。上述頻譜位於4.9吉赫頻帶(4.83 - 4.93吉赫)(可在全港使用)和3.3吉赫頻帶(3.3 - 3.4吉赫)(只供室內使用)。兩條頻帶均適合在香港提供大範圍覆蓋的公共流動服務,當中包括5G服務。

  二○一八至二○二○年最新頻譜供應表可於通訊局網站下載: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613/spectrum_plan2018_c.pdf

  同時,商經局局長與通訊局計劃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就3.3吉赫和4.9吉赫頻帶頻譜的編配和指配建議,以及徵收頻譜使用費的建議安排進行另一次公眾諮詢。這些新頻帶內的頻譜預計約於二○一九年年中進行指配。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