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六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八年六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3.3%和4.4%。
 
  繼二零一八年五月份錄得15.9%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03億元,較二零一七年同月上升3.3%。同時,繼二零一八年五月份錄得16.5%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945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4.4%。二零一八年六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41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7%。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七年同期上升9.3%。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0.5%。二零一八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2,73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2%。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一八年第二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1.5%的升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7%。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八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七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越南(升19.4%)、泰國(升19.3%)、馬來西亞(升14.9%)、菲律賓(升8.1%)、日本(升4.9%)和中國內地(內地)(升2.9%)。另一方面,輸往台灣和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25.0%和23.7%。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德國(升12.7%)和美國(升10.3%)。同時,輸往英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23.6%。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馬來西亞(升77.5%)、韓國(升17.3%)、新加坡(升12.2%)、菲律賓(升6.1%)、泰國(升5.4%)、美國(升2.0%)和內地(升1.2%)。同時,來自印度的進口貨值則下跌15.9%。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新加坡(升13.2%)、德國(升12.8%)、內地(升11.9%)、美國(升9.5%)、泰國(升9.1%)和荷蘭(升8.6%)。然而,輸往印度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下跌21.4%。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馬來西亞(升88.7%)、韓國(升20.9%)、台灣(升14.9%)、菲律賓(升9.7%)、新加坡(升9.1%)和內地(升8.6%)。另一方面,來自印度的進口貨值則下跌20.5%。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八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七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36億元,升11.5%)、「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20億元,升5.6%)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3億元,升7.3%)。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35億元,跌19.8%)。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34億元,升9.7%)、「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增50億元,升99.6%)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39億元,升12.1%)。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48億元,跌7.9%)。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159億元,升18.4%)、「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346億元,升18.9%)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93億元,升20.1%)。然而,「非金屬礦物製品」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171億元,跌16.5%)。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234億元,升17.1%)、「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390億元,升24.8%)和「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增131億元,升38.1%)。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71億元,跌2.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六月份的商品出口貨值按年進一步增長,儘管增速因去年同期基數較高而有所減慢。輸往多個主要市場的出口均錄得不同程度的增幅。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展望未來,雖然環球經濟的增長勢頭在今年至今仍然持續,但是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升溫,或會拖累往後的環球經濟氣氛及貿易擴張,為香港的出口前景帶來下行風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五年一月份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八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八年八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八年六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八年六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一八年八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