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方時刻防範恐怖主義威脅
************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回顧二○一八年上半年香港整體治安情況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訊樞紐,面對恐怖主義的威脅,要時刻加以防範。

鄧炳強指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警隊一直密切監察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並時刻保持高度警覺,根據當前的威脅評估作出部署。

警隊除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及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亦會定期進行訓練和跨部門及跨機構演習。在本年首六個月,警隊進行十一次大型反恐演習。下半年會加強在新的重要基礎建設演習。

由警隊及另外五個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於本年四月正式成立。

鄧炳強說:「專責組將進一步提升本港反恐能力,完善反恐策略、行動計劃、跨部門協調、情報蒐集、訓練及公眾教育方面的工作,確保香港有充分的反恐能力和準備。」

有關道路安全方面,二○一八年上半年共錄得七千五百零二宗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六十二宗,死亡人數為八十二人。

涉及司機不專注駕駛的交通意外是交通意外成因中的首位,因此警方加強執法力度,打擊相關的違例事項,包括不小心駕駛、超速、不遵守交通燈號、酒後或藥後駕駛,及駕駛時使用手提式通訊設備。

香港有多項大型基建即將相繼落成,當中包括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鄧炳強說:「警方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制定應對措施,做好準備。透過加強與部門之間的協作、周詳的演練及有效率地執行交通管制措施,確保新基建周邊的道路將來能暢順運作。」

警隊繼續透過社交媒體、推動青少年發展及舉辦各類型的活動,爭取社會各階層的持續支持。

警隊透過其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為社會大眾及傳媒提供警務資訊及推廣防罪訊息。為切合市民越趨殷切的網上或手機報案需求,和配合新增的報案種類,警隊於六月推出新的電子報案中心,以提升服務質素和促進案件調查。

警隊繼續使用少年警訊作為主要平台,培育青少年成為青年領袖以及滅罪夥伴。少年警訊亦為超過四千名少數族裔會員提供職業訓練、步操訓練及帶領他們到不同警察單位和其他紀律部隊參觀,擴闊他們的視野,加強他們對社會的歸屬感。由今年九月起,加入少訊的合資格年齡,將由現時九歲下調至六歲,讓更多年輕人從小可以有機會參與少訊活動。

於去年八月開幕的「八鄕少訊中心」,是警隊推動青少年發展及社區參與的重要設施,至今中心已訓練超過二萬五千人次。

他總結時表示,在廣大市民的支持下,警隊在二○一八年上半年的工作取得正面的成果。



 
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