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青年與陳茂波司長逛書展」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早晨,李克強總理說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貨幣政策要寬緊適中,其實預期人民幣貶值或跌會否還要持續一段時間?
 
財政司司長:人民幣由四月中至七月中,大家看到好像貶值了,其實主要原因都是因為美元強,因為四月中至七月中,人民幣大概下跌了百分之六點幾,但其實同期中的美匯指數,即是美元對其他貨幣,其實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幾,所以你考慮了兩者的差異後便見到其實人民幣貶幅並不是很大。另外一方面,我們透過金融管理局在市場上搜集到的消息,亦看不到有甚麼大的投機行為針對人民幣。正如你所說,國家方面亦表示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貿易衝突,所以目前來說,對於人民幣的走勢,我們都正留意市場發展。
 
記者:司長,現在有很多大型體育賽事都是由電視台它們自己投標以取得播映權回來直播,但是除了版權費越來越高,有很多電視台都卻步,但政府會否考慮入標投播映權回來,然後分配給一些電視台播又或者資助一些電視台競投版權?
 
財政司司長:在這一方面我們留意到的,譬如最近關於亞運轉播權。大家都知道一直以來,在香港來說,我們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讓不同電視台自己去投這些標,因為當中(不論)大電視台也好、小電視台也好,它有它自己不同的商業考慮在內,我們都注意到最近這件事情,暫時來說可以這樣說是有一個解決——有一個電視台會做轉播。由過去這段時間看到及聽到大家的意見,我們會再想想日後怎樣做。初步來說,我們認為政府不輕易參與其中,因為這些主要都是自由市場裏的商業機構各自的考慮,我們亦要想想政府如果萬一介入的時候,對於競爭情況會有甚麼影響。我們在這方面、在這次亞運轉播來說,我們不打算做些甚麼,不過聽到大家意見我們會再看看——我意思是當日後(有)其他(類似情況)出現。
 
記者:司長,想問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有多快、有多廣泛?以及政府有甚麼措施幫助首當其衝的貿易和物流業?
 
財政司司長:貿易戰,大家聽到一直來說那個緊張氣氛一直提升,由美國第一輪對中國(出口)美國的貨品,(價值)五百億美元(的貨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到上星期美國總統特朗普說考慮全面對中國入口到美國的二千億美元貨物都徵關稅,這發展我們一直有注意,亦看到市場上普遍都是憂心的。第一階段五百億美元的內地貨物中,經香港到美國的大概是五百多億港元而已,佔我們的總出口只不過百分之一點四;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更少,大概一百一十多億,佔我們總貿易(貨物出口總值)不到百分之零點三,所以加起來短期的直接影響在今年並不大。要看它全面徵稅會怎樣做,美國會怎樣做、會否落實、如落實怎樣落實、範圍會有多闊、稅款有多大,才可以進一步評估對香港第二年的直接影響。初步來說,估計會比第一階段大,但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只是直接的貿易數字,因為貿易戰不斷升溫,其實對金融市場、對企業的投資氣氛、對投資者的心理都做成很大影響。如果糾纏下去,甚至會影響全球供應鏈,所以我們很謹慎。一方面我們針對中小企會有不同措施支援它們,包括在資金周轉方面——中小企借貸計劃,通過按揭證券公司八成的擔保;另外通過出口信用保險局給它們一些諮詢,亦給一些其他不同的保險產品幫助他們。此外,在政府有不同的基金可以支持它們開拓市場,不單內地市場,同時亦包括譬如東盟十國的市場。這些我們會陸續做,如果有需要的時候又幫到忙的話,政府是可以「加碼」的,沒問題。但同時間我們要謹慎防範風險,風險是信貸風險和金融市場的風險,這方面我們看得很緊。不過在這方面,暫時大家都沒需要過慮,因為香港金融市場和金融系統一直以來我們都看得很緊,經過過往幾次金融風暴,政府加強了監管後,其實抗震能力高了很多。銀行體系我們現在的流動性覆蓋率是百分之一百五十,銀行的平均資本充足率是百分之十九點一,其實根據《巴塞爾協定三》的(國際)要求只是百分之八而已,所以我們是高很多。三來,我們在外匯基金那裏有達4,300億美元外匯儲備,這個亦可以提供很大的一個支持後盾。同時間在證券市場,我們亦透過證監會一直密切監督和留意包括對一些中介人的財務狀況,對於如果有特殊情況、交易量特別大甚至市場有較大波幅的時候,證監會、聯交所會不斷溝通,亦有一個機制去應對。同時間在過程中,亦針對中介機構監察、執法,並要它們確保有足夠資金和後備的銀行設施來抵禦這些衝擊,這些方方面面都在做。在這方面我們要提高警惕,但另一方面也不需要過慮。
 
記者:關於市建局通過馬頭圍道項目做「首置」先導計劃,麥美娟都提到如果低於市價出售會對市建局帶來虧損。政府如果邀請市建局推行這些項目的時候,會否長遠考慮提供更多支援?
 
財政司司長:好,多謝你。市區重建局將馬頭圍項目做「首置」,其實是津助出售房屋,但不是第一次,大家記得當時我做發展局局長的時候都拿過在啟德的煥然壹居出來,當時大概以市價八折出售。今次馬頭圍這項目以六折左右水平出售,看來市區重建局都不需要怎樣蝕,因為這項目是好幾年前的項目,成本比較低。但回答你問題,就是如果日後市區重建局要在津助房屋方面萬一要扮演更積極角色,如果它財政上需要幫忙的話,在政府來說,如果這個是我們在政策上支持它這樣行這個方向,資源上大家不用擔心,而目前來說,市區重建局財政狀況非常健康,它自己的累積盈餘——當年政府給予它一百億,現在它自己都有達三至四百億累積盈餘,所以我覺得這方面不需要擔心。在政府來說,如果我們政策上是支持它朝那個方向發展,我們一定在資源上配合。
 
記者:即會否免地價?
 
財政司司長:其實市區重建局發展的項目一直來說現在都是免地價的,其實那個某程度上都是公帑補貼,因為我們無收它地價,累積下來單是無收的地價,如果我沒記錯,都有一百多億,所以在這方面更加重要的是整體房屋政策,政府往後推動的方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