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醫院公布一宗延誤診斷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將軍澳醫院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就一宗延誤跟進電腦掃描檢查報告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六十八歲男病人於二○一四年七月十九日因腹痛、發燒及敗血性休克經急症室入住將軍澳醫院外科病房治療。外科醫生於七月二十一日安排病人進行腹部及盆腔電腦掃描檢查,結果顯示破裂結石性膽囊炎、嚴重膽管炎及膽管結石。醫生立即於同日為病人進行內窺鏡膽管引流及膽囊切除手術,病人術後情況穩定,並於七月三十一日出院。
   
  本年六月二十八日,病人因貧血經急症室入住博愛醫院內科病房治療,內科醫生在診斷時,參考檢閱病人於二○一四年曾在將軍澳醫院進行之腹部及盆腔電腦掃描檢查報告,發現該報告除顯示病人當時出現破裂結石性膽囊炎、嚴重膽管炎及膽管結石外,亦指出病人右前縱隔有陰影。鑑於將軍澳醫院報告的檢查影像未能確定陰影上方位置,故當時放射科醫生在報告內建議外科應進一步為病人作胸腔電腦掃描檢查。惟將軍澳醫院外科醫生及後只專注治理病人的膽管炎情況,未有為病人安排有關胸腔檢查或跟進情況。
   
  博愛醫院內科醫生在察覺相關情況後,遂建議病人進行胸腔電腦掃描檢查。病人有關的檢查於七月六日進行及完成,結果顯示病人右前縱隔之腫瘤有增大情況,博愛醫院遂於七月十六日轉送病人至屯門醫院內科病房作進一步檢查,包括進行組織化驗,以確定腫瘤類別及安排適切的治療方案,並將有關情況通知將軍澳醫院外科醫生。

  將軍澳醫院獲悉後已經與病人及其家屬會面,解釋情況及商討有關治療方案,並向他們致歉及致以最深切慰問。病人將會在屯門醫院留醫繼續跟進病情及接受治療,目前情況穩定,病人聯絡主任會向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將軍澳醫院已就事件通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並會進行調查及檢討工作流程以提出改善建議。事件發生後,院方已即時提醒醫護人員要留意病人的檢查報告結果,以作出適時的記錄及跟進。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