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貴陽出席「2018年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貴陽出席「2018年內地與香港建築論壇」開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吳省長(貴州省副省長吳強)、陳市長(貴陽市市長陳晏)、陳總工程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工程師陳宜明)、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論壇。對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貴州省人民政府、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貴陽市人民政府、黔南州人民政府,以及內地和香港各個協辦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參與,表示衷心感謝!
 
  這次在貴陽市舉辦論壇,有兩個特點,第一,參與人數歷來最多,香港有超過一百五十人,內地更有超過兩百人參與;第二,來自不同省市的代表也是歷來最多的,共有二十多個省市。這正好配合論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視野。希望透過這次論壇及考察活動,繼續為兩地業界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共創商機。
 
  貴州省擁有具規模的航空航天、電子資訊、生物醫藥三大產業,而貴陽市近年發展非常迅速,當中的大數據產業極為出色,後天將會考察的平塘天眼更是香港代表團特別期盼的。我感謝貴州省及貴陽市政府的熱情招待。
 
  接下來,讓我報告一下香港近年與內地合作的一些進展。近年,我們在內地參與的建築及相關專業服務逐漸提升。通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協議,兩地專業學會已進行了資格互認,到現在,香港和內地已取得互認資格的專業人士,超過三千多人。雙方也展開了一些新專業類別的互認工作,協助兩地專業人員發揮專長、參與兩地的發展、貢獻國家。
 
  二○一六年二月,廣東省前海管理局與香港簽訂在廣東省前海自貿片區試行香港工程建設模式的合作安排。香港的工程管理經驗和模式,在這個「先行先試」的政策下,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未來會進一步推展到橫琴、南沙等自貿片區。我們期望繼續得到住建部的支持,把這個安排輻射到大灣區以至其他地方。
 
  另外,「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規模龐大,對建設領域的各類專業人員、工程監督人員、工人的需求非常巨大。發展局與建築工程業界,一直致力推動兩地建造企業聯合「走出去」,共同尋找國際商機。香港建造企業在項目規劃、融資、工程管理、合約管理、糾紛仲裁、建築技術、風險管理等方面具備豐富經驗,達至國際水平;內地建造企業也擁有大量專業人才、優良的設計技術和龐大的施工隊伍。結合兩地建造企業的力量,必定會成為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夥伴,加強開拓國際市場的優勢,共創雙贏。
 
  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也肯定會為香港帶來無限的機遇,期望大灣區內各城市能互補優勢,產生多贏局面。
 
  女士們、先生們,這次論壇題材豐富,涵蓋規劃設計、科技創新、綠色建築等等具備美好前景的議題,期望大家能深入地從不同角度探討和分享,並建立良好的網絡聯繫。我深信對我們未來的工作,有非常大的作用。最後,我祝願這次論壇圓滿成功,並祝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謝謝。
 
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