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財經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財經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中美貿易衝突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議員。今天我聯同邱騰華局長、劉怡翔局長、工業貿易署署長和政府經濟顧問來這裏,向各位匯報近期中美貿易磨擦和美國實行貿易保護措施的最新情況,以及特區政府的評估和所作的應對工作。我們很樂意稍後聽取議員們的意見。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去年上任以來,推行「美國優先」政策,在貿易方面陸續推出了多項貿易保護措施,當中部分是針對個別行業或產品,例如有關進口鋼鐵和鋁材的「232調查」。另外有部分措施是針對個別經濟體,例如向內地開展的「301調查」。

  自世界貿易組織在二十多年前成立以來,國際間一直大力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推動削減關稅、消除各種貿易壁壘。全球的貿易量亦因而大幅增加,世界各地數以十億計的人民也因此受惠,生活水平得以提升。現時,由美國帶頭的加徵關稅措施,引致內地及歐盟等地方先後作出反制措施,毫無疑問是國際貿易在美國的迫使下「開倒車」,對世界經濟前景帶來不利影響和不穩定因素。我們和世界很多地區和國家都一樣,期望美國負責任地處理好貿易糾紛,返回雙邊洽談,以及透過世貿機制解決矛盾。

  美國和內地分別是世界上最大及第二大經濟體,亦是香港重要的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磨擦一定會通過貿易渠道,對香港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內地經香港轉口往美國的貨物貿易、香港企業安排由內地直接出口往美國的離岸貨物貿易活動,以及其他香港支援這些中美貿易的經濟活動。我們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已詳細說明特區政府就現時美國和內地推出的關稅措施對本港貿易、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的影響的評估。

  至於美國其後在七月十日所公布涉及2,000億美元內地進口貨物的建議徵稅清單,仍在諮詢階段,最快要到八月底才會確定內容和實施的日期。倘若第二張清單照現時的建議全面落實,連同早前公布涉及500億美元貨物的第一張徵稅清單,累計涉及內地經香港轉口至美國的產品總值的百分之四十九,貨值達到1,365億港元,佔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總值約百分之三點五。這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估計在今年底和明年起逐漸浮現,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進一步更新有關評估。

  然而,美國的貿易保護措施還會影響營商環境、企業的投資意欲和金融市場的情緒及資金流向,並可能引致全球的供應鏈發生變化,擾亂全球經濟增長的步伐,對內地以至全球各國的企業、勞工和消費者都會帶來直接或間接的損失。

  有關特區政府支援本地受貿易戰影響的業界的措施,我們在提交予立法會文件中,亦已詳細交代,在這裏就不再複述。但我希望強調兩點。

  第一,據現時觀察,中美貿易磨擦很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亦已顯著增加,環球經濟氣氛及往後的貿易和投資擴張預料會受到拖累,本地的經濟氣氛及資產市場亦會受壓,本港經濟在明年面對的直接和間接影響或會來得更加快,影響的層面亦可能會更加廣泛。因此我們不能亦絕對不會掉以輕心。我們會密切追蹤事態發展,做好應對的預備。

  第二,就是我們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的決心,絕不動搖。中美貿易磨擦及美國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磨擦升溫,為金融市場帶來不明朗因素,令股市更趨波動。貿易磨擦亦可能影響美國的經濟增長及通脹前景,從而為美國聯邦儲備局的加息步伐及資金流向帶來不確定性。如果貿易磨擦持續升溫並延續至中長期,可能會經信貸和流動性風險的渠道影響香港銀行業。

  不過,香港銀行體系有高度抗禦衝擊的能力,我們很有信心香港的金融系統能夠承受潛在的衝擊。我希望在這方面大家無須過分擔憂。

  香港銀行體系的流動性覆蓋率達百分之一百五十,平均資本充足率逾百分之十九,位居世界前列,亦遠高於國際最低要求的百分之八,顯示我們的銀行體系有很強的抗震能力。金管局亦一直定期對銀行進行現場及專題審查以及壓力測試,確保香港銀行體系有足夠資本和流動資產以承受衝擊。到目前為止,香港的貨幣市場並未因美國與內地貿易關係緊張而受到任何重大影響,港元貨幣市場運作一直保持暢順,銀行體系流動性亦持續充裕。若有資金流出,我們4,300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絕對能夠為保障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提供強大的後盾。

  鑑於外圍經濟前景不明朗對本港信貸環境可能造成影響,金管局密切監察從銀行收集的貸款數據。最新數據顯示,香港銀行整體貸款在二○一八年第一季增加百分之三點六,雖然增長在四月至五月期間放緩至百分之零點七,但期內貿易融資的增幅達到百分之四點一。銀行授予中小企的整體信貸額度亦於今年第一季維持平穩。這些數字暫時未有反映貿易糾紛對香港銀行貸款業務構成任何重大影響。

  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密切監察金融市場情況,以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金管局亦已提醒銀行,應在自身信貸政策及風險管理原則容許下,盡力支持中小企的融資需要。在金融安全這個範疇,香港是有信心、有經驗、有能力應對貿易戰帶來的挑戰。

  主席,我剛才扼要匯報到此為止。我和同事們很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以及聽取大家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