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很關心葵翠邨住戶食水安全的問題,或者我在此向大家作一個簡單的解述。葵翠邨在今年的二月已經進行水質的測試,總共抽取五十八個樣本,全部樣本的測試結果,都符合水安全的標準,即(含鉛量)低於十微克。我們其後再抽取二十四個樣本,亦再進行詳細測試,而所有樣本的含鉛量,都是每公升水低於一個微克,所以完全符合水務署的食水安全。
 
  就最近有些朋友,在葵翠邨取了四個樣本去驗水,發現含鉛超標。我們亦聯絡了其中兩個住戶,得到他們准許之後,亦進行了採樣,昨天亦有了驗水結果,證明符合食水安全標準。至於餘下兩個住戶,其中一個住戶表示不希望被騷擾,所以我們尊重他們意見,並沒有進行採集水樣本。另一個住戶正進行裝修工程,在他容許的情況下會再跟進。希望大家理解,我們在葵翠邨由驗水開始直至今天,所有我們驗水的結果,都證明有關的食水符合香港以至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食水安全標準。我亦在這裏提供一些資料,在進行兩個水樣本的檢視的情況下,我們留意到,兩個住戶在我們交樓之後進行了水管有關的改動工作。我亦希望大家幫幫手,任何香港市民,如果家中進行水務工作之後,希望他們完成水管及水喉改動工作之後,盡可能參考水務署的食水安全指引。在使用的初期,尤其是最初的三天,每天都進行沖洗的工作,確保工程或環境污染是不會影響食水的安全。
 
記者 : 局長會不會有甚麼措施可以幫助受影響的居民?會不會有一些暫住性的臨時房屋給他們搬入,以幫助他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葵翠邨整體的食水是安全的。葵翠邨自從我們由二月開始驗水至今天,前後第一輪已經抽取了五十八個水樣(本),第二輪抽取了二十四個水樣本,至最近亦採集了兩個水樣本。所有食水的檢測結果都證明,在含鉛量方面是符合香港以至世衞的食水安全標準。所以我覺得,有部分的市民如果他們覺得在我們日後編配公屋給他們,如果他們擔心的話,其實他們有一個選擇 ,可以輪候另一個屋邨的編配。在香港,住屋的需要非常緊迫,我們讓有關的市民自行做一個選擇。至於會否有些臨時的措施讓他們編配至另一個地方暫住,在現時我們見到食水安全的情況下,我相信暫時不需要考慮。
 
記者:現時有沒有人提出他不想入住這條邨?如果他們一旦問可否遲些起租?可否遲些入住?你們會否考慮接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大家都要從一個事實去考慮一件事,我們由二月到今天,所有驗水水辦都合乎食水安全,我希望大家可以理性一些。當然我明白所有市民對食水安全非常注重,特區政府亦非常注重,所以水務署的同事和房屋署的同事,會繼續跟進有關的事情。但是,正如我剛才亦提及,我們昨天所檢取的兩個水樣本,在檢取水樣本的過程中,我們留意到兩個住戶都在搬進公屋之後,進行了水管工程的改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