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足球總會五年策略計劃──中期檢討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七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足球總會五年策略計劃──中期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發展本地足球運動。繼「鳳凰計劃」後,我們自二○一五年四月起,為香港足球總會(足總)每年預留最多二千五百萬元撥款,為期五年,以支持他們推行「五年策略計劃」,加強他們在行政和技術方面推動足球發展的能力。截至今年二月底,我們已撥款超過六千二百萬元予足總。根據我們與足總簽訂的撥款協議,足總須每半年向足球專責小組提交報告,就如何落實協議中相關的指標作出匯報。專責小組亦須進行中期檢討,以檢視足總推行這個計劃的成效。
   
  專責小組剛完成中期檢討。過程中,我們透過不同的途徑收集持份者(包括教練、球員、球迷、球會代表以至足總職員等)對足總推行「五年策略計劃」和本地足球未來發展路向表達意見。
   
  總括來說,中期檢討結果顯示足總在多個範疇的表現均有很大改進,當中在推廣草根和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五人足球方面的表現最為突出。這些界別的參與人數增幅均超過四成,女子足球的參與人數增幅更逾七成,提前達至期末的指標。另一方面,足總在技術人員(包括教練、球證等)的培訓不遺餘力,為整體足球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足總已編定足球課程,有關課程不但統一香港足球的方式和風格,亦提供培訓框架予教練人員。同時,足總亦增加董事局五位獨立成員,提升內部誠信管理及透明度;而大家很關心的將軍澳足球訓練中心,今年第三季應該可以啟用。
   
  然而,足總在個別範疇的表現仍有待改進,包括男女子代表隊的表現、香港超級聯賽(港超聯)的觀眾人數和職業聯賽的持續發展等。根據現時的進度,我們認為沒有跡象顯示香港男女子代表隊在國際足協及亞洲足協的排名可以在五年計劃完成時達至所訂下的目標;而港超聯賽事的平均入座率亦低於中期表現指標兩成。因此,專責小組建議足總加強與持份者的溝通和聯繫,爭取他們的支持。足總亦應減少依賴公帑資助,加強爭取商業收入,以資助其營運及活動開支。我們已將上述意見轉達足總,並要求他們提交改善方案。
   
  最後,歡迎委員就中期檢討結果及本地足球未來發展路向發表意見。多謝主席。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