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政府人員協會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一周年暨第十四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聯歡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七月二十日)晚上出席政府人員協會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一周年暨第十四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聯歡晚會的致辭全文:

馬志成主席(政府人員協會主席)、楊茂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黃國理事長(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的盛會,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周年,以及政府人員協會(協會)第十四屆執行委員會的就職。
 
  我知道協會於一九八六年成立,現時有超過六十多個屬會和盟會,會員四萬多人,是一個極具規模的職方組織。在歷屆主席和執委帶領下,協會一直致力團結來自多個政府部門不同職系的同事,以開放、務實的態度與管方坦誠溝通,在促進管職雙方的夥伴合作關係上貢獻良多。我要藉今晚的機會衷心感謝協會對特區政府多年來的支持,相信協會在馬主席和新一屆執委會領導下會更團結和有凝聚力,繼續發揮重要的橋樑角色。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穩定增長,在各項公共建設及改善民生方面,都取得很好的進展。特區政府能夠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全賴有一支高效、專業、廉潔和公正的公務員團隊。新一屆政府在開展和落實多項新政策和措施時,得到公務員同事的積極支持和配合。雖然要處理的問題又多又複雜,市民對施政效率的要求亦不斷提高,但同事都盡心盡力,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作出貢獻,專業有效地服務市民。

  我自從去年上任以來,其中一樣我最喜歡和珍惜的工作就是定期探訪部門,今天下午我就去了第二十三個部門——創新科技署。我每次去到部門都會與職方團體會面,聆聽來自不同職系同事的心聲。雖然我們未必在每一個課題上都可以立即達成共識,但是透過大家坦誠地交流協商,可促進彼此的了解和合作。我亦會盡量透過各種可行的措施來回應同事的訴求,例如為減輕同事的工作壓力,我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為公務員編制增加6 700職位,大約增加3.7%,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其中近七成是前線人員。我們亦因應同事的訴求,決定讓在二○○○年六月一日至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間入職的同事,選擇延遲退休,我們已經就實施細節進行諮詢,很快便會正式推出。

  我知道同事十分關注每一年的薪酬調整,今年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經考慮機制內所有相關因素後,決定高層薪金級別的公務員同事加薪4.06%,而中層和低層薪金級別的同事加薪4.51%。有關撥款建議已於七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獲得通過,同事最快可於今年七月底「出新糧」及「追補薪金」。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公務員團隊的互動及協作,我們會繼續與同事和工會溝通,盡力為同事提供適切的支援,大家齊心一致,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為香港的發展一同努力。

  最後,我祝願香港繼續繁榮安定,協會在新一屆主席及執委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多謝。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