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安全中心七月二十四日起調整對日本食品進口本港的管制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宣布,由七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二時起有條件准許日本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四個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本港。對福島縣的上述產品的進口禁令則仍然有效。食環署署長發出的相關《食物安全命令》今日刊登憲報。

  根據《命令》,從該四個縣進口的每批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必須附有由日本農林水產省簽發的輻射證明書,指明食品來自的縣份,以及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並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以及有關出口商必須持有及提供由農林水產省簽發的有效出口商證明書,證明有關出口商向本港出口的該等食品在日本均可供銷售(即該等食品的輻射水平已符合較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限值更嚴格的日本限值),和就輻射防護而言適宜供人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政府的首要考慮是確保食物安全。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檢測了超過四十九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輻射水平無一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日本當局檢測了超過二百萬個食品樣本,絕大部分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限值。二○一六年九月以後,中心再沒有檢測出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含任何輻射。」

  「此外,國際專家組織早已從輻射水平角度確認日本食品的安全性,越來越多經濟體亦已有條件或無條件全部或部分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禁令及/或限制。」

  發言人續說,《命令》所列的措施與現時對該四個縣的野味、肉類、家禽、禽蛋和水產的進口安排相若,而且增加了出口商證明書的額外保障。中心亦會繼續對進口本港的每批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查,並會加強檢查,抽取來自該四個縣的蔬菜、水果和奶類產品的樣本進行輻射檢測。

  他強調:「藉着雙重把關,即日本當局在出口地把關,以及中心在進口層面把關,可繼續有效保障食物安全。中心和日本農林水產省會就信息和情報交流加強溝通,亦會就相關安排與業界保持溝通,確保運作順暢。」

  中心會繼續於每個工作天在其網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japan_nuclear_incidents.html)更新對日本進口食品檢測的最新數字和結果,以便公眾查閱。

  食環署署長於二○一一年三月二十四日發出有關日本五個縣(即福島、茨城、栃木、千葉和群馬縣)的食品進口本港的《命令》,禁止日本上述五個縣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進口香港。而來自該五個縣的所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及家禽、禽蛋,及所有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在進口香港前,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並無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引限值,否則禁止輸入本港。
 
2018年7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