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翠邨食水樣本檢測結顯示含鉛量合乎標
********************

  因應有報道指葵翠邨有單位食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水務署已接觸了有關住戶,並在取得其中兩個住戶同意後,在其單位內抽取食水樣本檢測,結果顯示有關水樣本的含鉛量均合乎標準。
 
  水務署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九日)說:「該兩個單位位於葵翠邨碧翠樓,它們的六小時靜水樣本的含鉛量均為每公升2微克,合乎標準(即含鉛量不超過每公升10微克)。」
 
  由於該兩個單位是新入伙單位,水務署已建議有關用戶由今日起連續三天每天自行沖洗系統兩次(早晚一次,每次大約15分鐘)。水務署會於稍後再到上述單位抽取食水樣本,檢測水質有否進一步變化。
 
  發言人表示,水務署在該兩個單位抽取食水樣本期間,留意到該兩個單位的住戶曾自行改動水管和更換水龍頭。由於新的水喉裝置在開始使用早期會有較高的金屬釋出量,所以水務署提醒用戶應徹底沖洗有關水管和裝置,確保食水安全。
 
  事實上,水務署已透過不同的宣傳途徑,包括網頁、海報、新登記用戶的帳單信息,提醒新入伙或單位剛換水管的住戶應進行上述的沖洗程序。
 
  發言人說:「由於測試水樣本金屬含量是一種微量分析,有特定的檢測規格及程序,任何環境引起的污染(例如正進行裝修工程的單位)都有機會影響檢測結果。因此,取樣作檢測金屬含量需謹慎處理,避免受環境污染而影響檢測結果。」
 
  水務署正繼續與其餘被指食水含鉛量超標的單位的住戶聯絡,以安排抽取食水樣本進行檢測。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