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在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和翌日凌晨將出現火星大衝和月全食
***************************
  香港上空在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晚上至翌日凌晨將接連出現火星大衝和月全食兩個天文現象。若天氣情況許可,市民可觀賞到有關天文現象。
 
  火星衝是指火星與地球和太陽連成一直線的天文現象,同時地球位於火星和太陽之間。而火星大衝(圖表一)是指火星衝發生在其近日點(註)附近,此刻火星也是最接近地球,看起來會特別明亮。火星大衝每十五或十七年出現一次,上一次出現是二○○三年。今年七月二十七日市民有機會再次以肉眼目睹火星大衝。而在前後的多個晚上,火星將會是一顆份外明亮的橙紅色光點,在夜空中其亮度僅次於月亮和金星。火星大衝的詳情列於下表:
 
日期 香港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下午一時十三分 火星衝 地平線以下 --
 
下午七時零六分 日落 -1度 西北偏西
(291度)
下午七時十八分 火星出 -1度 東南偏東
(117度)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上午零時三十四分 火星上中天 42度
(180度)
上午五時五十一分 火星落 -1度 西南偏西
(242度)
 
  另外,市民在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將可看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月食在上午一時十三分開始,全食的階段歷時一小時四十四分鐘,是自二○○○年起最長的月全食。直至上午六時正月落前,大部分面向西南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可以觀賞到月食過程(圖表二及圖表三)。月全食的詳情列於下表:
 
日期 香港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下午六時四十五分 月出 -1度 東南偏東
(111度)
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上午一時十三分 半影食始 46度 西南偏南
(197度)
上午二時二十四分 初虧 39度 西南
(217度)
上午三時三十分 食既
(全食開始)
29度 西南
(231度)
上午四時二十二分 食甚 19度 西南偏西
(239度)
上午五時十四分 生光
(全食終結)
9度 西南偏西
(245度)
上午五時五十三分 日出 -1度 東北偏東
(69度)
上午六時正 月落 -1度 西南偏西
(250度)
上午六時十九分 復圓 地平線以下 --
上午七時三十分 半影食終 地平線以下 --
 
  市民可透過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及香港聖公會太陽館‧度假營的聯合網上直播觀賞是次月全食,網址為:
www.hko.gov.hk/gts/event/webcast-20180728_uc.htm
 
  有關七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的天氣情況,請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
www.hko.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關當晚的天文觀測條件,請參考「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
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下一次可以在香港觀看到的月食將會在二○一九年七月十七日出現,屆時將出現月偏食的天文現象。
 
註:近日點是行星在其軌道上最接近太陽的一點。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