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致辭全文:

何世柱先生(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氏家族各位成員、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禮賓府,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我感到非常高興,亦很榮幸一個如此重要的捐贈儀式能在見證香港歷史發展的禮賓府進行。

  香港是一個中西薈萃、古今融合的文化大都會。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文化藝術,投放大量資源興建文化設施,支持藝術發展,保護傳統歷史文化,促進與內地和海外的文化交流。今屆政府特別重視文化藝術工作,我們已增撥資源,全面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看見戲曲中心將於今年年底開幕,耕耘多年的西九文化區項目終於步入收成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在個多月前動工,我感到特別欣慰。因為這些文化設施是以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為使命,不但突出了香港和祖國在文化上血脈相連,也彰顯了我們在弘揚傳統工作上同心同德。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中,作出卓越的貢獻,在經濟和金融領域,我們的作用尤為顯著。但其實在文化和藝術方面,我們的成績亦相當可觀,例如香港已有十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列入國家級名錄,我們的博物館亦保存了大量珍貴的中國文物和藝術瑰寶,供世界各地的觀眾欣賞。

  除了政府之外,本地有不少私人收藏家,其中有些是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貢獻自己力量的「有心人」。至樂樓主人何耀光先生,就是其中一位表表者。

  何耀光先生是著名的書畫鑑賞家兼收藏家。上世紀四五十年代政局動盪,何耀光先生痛心中國文物流散海外,決意為祖國保存國寶,從此踏上收藏之路,最終成為當代傑出的書畫收藏家。何老先生一生默默守護中國文化的瑰寶,證明香港不是寸草不生的沙漠,而是煥發生機的綠洲。

  至樂樓的書畫藏品在文物界和藝術界備受推崇,當中的「明遺民」書畫尤其珍貴,歷史價值極高,可說是獨一無二。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都曾為至樂樓書畫舉辦專題展覽及學術硏討會,香港藝術館亦曾於二○一○年與至樂樓合辦名為「明月清風——至樂樓藏明末清初書畫選」的展覽,深受好評。

  何老先生把他的私人收藏以「至樂樓」為名,除了表達鑑賞古人名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更有「為善至樂」之意。今次何氏家族的慷慨捐贈可說是「為善至樂」的極高境界,把珍藏公諸同好,造福社會,對本屆特區政府銳意發展香港的文化事業帶來極大的鼓舞。

  這次捐贈的藏品除「明遺民」書畫外,還包括由宋代至近代的書畫藏品,反映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的藝術特色。我非常感謝何耀光先生的後人將這355件精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永久收藏,為廣大的市民送上無價的瑰寶,更為書畫的傳承寫下動人的篇章。這次捐贈不但秉持了何老先生弘揚國粹的初心,延續了老先生高尚的情操,亦有助提升香港藝術館的國際地位。

  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所有香港市民,向何氏家族各位成員致敬。我們會把這份厚禮珍而重之,待明年年底香港藝術館重開,這批書畫就會在四樓專設的展覽廳長期展出,讓本地和海外的觀眾都有機會欣賞這些意義非凡的文化瑰寶,分享何老先生的眼光、品味與情懷。

  最後,在感謝何氏家族慷慨捐贈的同時,我亦希望今次善舉能鼓勵更多私人收藏家化私為公,與市民大眾分享珍藏,讓我們可以凝聚民間的力量,合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

  謝謝大家。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在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左)致送感謝狀予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圖示林鄭月娥(中)、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左五)與何氏家族在捐贈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與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左)欣賞收藏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