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主持「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是「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的啟動禮。海洋廢物,特別是在海洋的塑膠,是全球包括香港的關注。各地都透過不同方法,加大教育宣傳、自願「走塑」行動,以至研究如何在法規上管制等幾部曲。今日的啟動禮有象徵意義,亦有實際行動。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轄的沙灘有四十多個,今次運動聯同相關的小食亭、快餐店及(沙灘)附近的餐廳,不論是(售賣)地道小食,以至高檔餐廳的商戶均支持這次行動,在運作上避免即棄塑膠,如膠飲管至減少即棄塑膠餐具,一起加強在沙灘的教育宣傳。因為夏天很多市民大眾都會來到沙灘,所以這是很好的場地,在聽到海洋的呼喚下,聯同義工隊一起透過「走塑」行動加強教育宣傳。同時政府會有幾部曲,下一步會研究在自己的食堂加強推動從源頭減少即棄塑膠,再下一步是在政府場地的餐廳進一步推廣。我們亦會展開研究,參考國際間的行動及因應本地情況,如何在法規及管制上應對「走塑」行動。

記者:局長,想問電費紓緩計劃方面,昨日立法會財委會來不及審議,中電十月會開始加價,你會否覺得失望?中電用戶是否會少收三個月的援助金津貼?下年度財委會會議會否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電費紓緩計劃議程調前?

環境局局長:暑假後立法會復會,財委會議程方面,政府會整體編排提交項目。我們當然理解市民希望電費紓緩能早日推出,政府會視乎各方面整體思考,盡早推出這項目讓立法會議員審議。中電今年十月會開展新《管制計劃協議》,九龍新界住戶在新狀況下,約七成家庭的電費加幅會在十元以下,因此早期的電費加價壓力相對較小。當然我們希望屆時立法會議員盡早批准撥款,讓紓緩金幫助市民大眾。整體來說我們的目標是港島(居民)也好、九龍新界也好,一起拿到六十個月的紓緩金。

記者:想繼續問玻璃樽收費,現時進程是怎樣,何時會開始實行?另外像剛才英文題目所問,是否擔心有人會覺得(「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沒用,且未必能做到,可否用中文回答?

環境局局長:今次「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有象徵意義,亦有實際行動。康文署管理的沙灘有四十多個,當中約一半有小食亭或食肆。大家在夏天到沙灘享受陽光海灘,是很好的機遇加強教育宣傳,將行動與海灘海洋結合為很好的海洋教室。這是重要一步讓大家試驗如何在餐廳、食肆、小食亭減少膠飲管及避免(使用)塑膠即棄餐具及膠袋,都有助我們取得實際經驗。同時我們會有浪接浪行動,包括透過與營辦商協作,在政府物業內的飯堂進一步減少即棄塑膠餐具。再下一步是在政府場地租予不同承辦商營運的餐廳,如何進一步擴大影響及一步步加強應用。我們亦已展開研究,參考國際做法並因應本地環境,如何在法規及管制上更長遠及全面去做,我們是幾手準備、多管齊下。

記者:想問玻璃樽收費的事,現時的進度如何?何時會實行?

環境局局長:關於「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主體法例已於早前通過,我們會繼續做一些相關及附屬的安排,會於明年逐步落實推展。同時,我們已經委聘了承辦商在香港、九龍及新界三個地方起動,配套相關法規。整個計劃能促進香港的循環經濟,令收到的廢玻璃樽可以有適當的出處,減少堆填區壓力,亦可轉廢為材。相關的合約擬定了成效為本的準則。簡單說,即是將現時約不足一成的玻璃回收率,逐步提升到更高的比例,與時並進,達到轉廢為材。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