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勞工處和社署前線辦事處(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視察勞工處和社會福利署(社署)位於北角政府合署的前線辦事處,了解它們的日常運作和服務。

  他先到勞工處北角就業中心,聽取人員簡介該中心為求職人士和僱主提供的就業和招聘服務,包括求職登記、就業諮詢服務、地區招聘會及各項求職設施等。他試用「搵工易」觸幕式空缺搜尋終端機,了解它如何協助求職人士尋找空缺及直接向僱主申請職位。

  勞工處在六月收到的私人職位空缺超過121 000個。勞工處於全港共設有13間就業中心及三間行業性招聘中心,為求職人士和僱主提供一系列就業和招聘服務。針對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在求職或就業時可能遇到困難,就業中心職員亦會為他們舉辦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就業市場的最新情況,改善求職技巧。

  羅致光博士亦到訪社署銅鑼灣社會保障辦事處,了解最新的個案數量,以及處理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和公共福利金申請的工作流程。他得悉現時全港41個社會保障辦事處每月處理共逾114萬宗個案。他欣悉,隨着香港整體失業率持續低企,六月申領失業綜援和低收入個案數字較一年前分別下跌8.4%和17.1%。

  截至六月底,全港約120萬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中,約90萬人受惠於綜援或公共福利金計劃。其中,領取普通長者生活津貼有約120 000人;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有約373 000人。他說,政府推出一系列強化退休保障措施,當中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可為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進一步援助。

  羅致光博士其後前往社署領養課,了解其為父母未能或不願撫養的兒童尋找永久及合適家庭的工作。該課為有需要的父母提供輔導,並協助完成安排子女領養的法定程序,適切安排本地、海外或以私人安排方式進行的領養。

  經「與司局長同行」計劃成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工作影子」的兩名中學生亦有參與前線探訪,體會局長的工作,並增進了解上述與福利民生息息相關的工作。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