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附圖)
*************************
  香港藝術館今日(七月十九日)宣布獲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慷慨捐贈三百五十五件完整民間珍藏中國書畫。這次捐贈的藝術瑰寶之中以明末清初時期的書畫最為豐富,在藝術市場上極為罕有,備受全球藝術和博物館界矚目。香港藝術館今次獲贈私人珍藏,不單代表該館歷年來在保存藝術珍品和推廣藝術文化的專業知識和成就獲得收藏界肯定,更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傳承中華文化、守護文化瑰寶和薈萃中西藝術的國際地位。
 
  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於一九八五年由已故慈善家和鑑藏家何耀光(一九○七至二○○六)成立,以「保存國粹,弘揚書畫藝術」為宗旨。他將其書齋命名「至樂樓」,除了表達鑑賞古人名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更寄予「為善至樂」之意。至樂樓為香港三大古代書畫私人收藏之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在禮賓府舉行的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並致送感謝狀予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由主席何世柱代表接受感謝狀。林鄭月娥亦讚揚至樂樓創辦人何耀光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無私奉獻。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為何耀光的私人藏品,是次捐贈的繪畫和書法名蹟橫跨宋代至二十世紀,以明末清初時期的書畫最為豐富,涵蓋各個流派,反映不同時代和地區的藝術特色。藏品包括「明四家」文徵明、唐寅及其傳人佳作,呈現蘇州畫壇盛況;明代後期有藍瑛、倡議山水畫「南北宗」論而建立了文人畫正統的董其昌「松江畫派」;清初「四王」的王時敏、王翬等則繼承其宗脈。此外,至樂樓亦網羅了清代中期極具創意及個性的「揚州八怪」如華喦、金農的作品。

  何氏家族慷慨捐贈藏品予香港藝術館,全不考慮金錢回報,而是更關心藏品的長遠展示和教育用途。當香港藝術館在二○一九年年底重開後,這批藏品將於專設的「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展覽廳內長期展出,並由專責館長與團隊舉行展覽、推行研究和教育工作,屆時市民和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將可近距離欣賞這批獨特又深蘊意義的中國書畫傑作,感受和欣賞著名收藏家何耀光的眼光、品味與情懷。
 
  至樂樓藏品中最負盛名的是明末清初期間,講求氣節與清高抱負的「明遺民」書畫。這些「明遺民」將故國之思和悲憤感觸轉而寄情於山水,或是避入空門,潛心於繪事和詩文創作,作品多表現出一種光明磊落的氣節和清高不凡的情懷。何耀光對他們深表景仰欣賞,遂系統地以「先人品而後藝事」作為其收藏的先決條件,致力搜尋翰墨遺芳。入藏至樂樓的名蹟珍品包括清初「四僧」的八大山人、石濤,「黃山畫派」的程邃、戴本孝,廣東義士鄺露、黎遂球,以及黃道周、傅山、楊文驄、陳洪綬、龔賢等書畫家。
 
  至樂樓本着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原則,將珍貴藏品捐贈香港藝術館作長遠公共展示和教育用途,不單承傳何耀光保護弘揚國粹的初心,更延續了他的高尚情操。至樂樓多年來出版了超過四十種與中國文學和藝術有關的書籍,並舉辦學術研討會,不遺餘力推動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和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過往曾策劃至樂樓藏品展覽和國際學術講座,深獲好評。
 
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現場展出唐寅(一四七○至一五二三)的《桃花庵》。此卷仿照北宋畫院風格,刻畫精到。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圖示藍瑛(一五八五至約一六六四)的《山水十二屏》第一屏。此十二屏可謂藍瑛集大成之作,其所仿者盡皆唐、宋、元時期名家,構圖雄偉。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圖示八大山人(一六二六至一七○五)的《魚樂圖》(局部),此畫寥寥數筆,即刻畫出游魚傲然不群的眼神,以聊寄忘國之痛。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現場展出黃道周(一五八五至一六四六)的《松石圖》。黃道周尤好畫松,此卷畫四組不同地區的松樹,情態雖各異,惟所懷抱者皆高風亮節、嚴冷方剛之情懷。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現場展出石濤(一六四二至一七○七)的《寫黃研旅詩意冊》。此冊是石濤據黃研旅到閩、粵等地遊歷時所寫的紀遊詩而繪,是石濤晚年巔峰之作。原作本有三十二開,其中二十二開為至樂樓所收,另有四開入藏北京故宮,餘皆散佚。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現場展出王鑑(一五九八至一六七七)的《山水》。王鑑是清初四王之一,其畫崇尚正統派宗脈,多見謹細之風,至樂樓亦藏有一系列的金箋扇面。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現場展出吳歷(一六三二至一七一八)的《山水》。吳歷曾學畫於王鑑,後加入澳門耶穌會修道。和王鑑一樣,其畫崇尚正統派宗脈,但另一方面其布局亦吸收西法,富有空間感。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三百五十件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儀式今日(七月十九日)舉行。圖示張大千(一八九九至一九八三)的《賀壽山水》。一九六六年,何耀光慶祝其六十大壽,一眾書畫好友紛紛為其賀壽,張大千此作即為其中之一。風格採取其晚年之潑彩法而成,此作亦反映何氏與張大千之間的交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