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業人手及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十八日)出席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開幕禮後,就安老及復康服務人手及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晨,局長。想問今次在安老服務業招聘博覽中,預計是否真的可以聘請足夠人手?如果真的聘請不到足夠人手時,是否就會開始考慮輸入外勞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今日這個(安老及復康服務業)招聘博覽有差不多40間社會服務機構(參加)。我們希望可以幫助這些機構聘用現時在安老和復康行業中一些十分短缺的職位,包括譬如照顧員,也包括一些專業人士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護士。大家可以在攤位找到有關的招聘資料。當然,我們希望今次招聘會透過宣傳,能夠幫助機構聘請到他們所需要的人。如果成效仍未能夠達到一個理想的情況,的而且確我們真的要開始探討,如何協助機構聘請需要的人,當然包括──如果有需要──探討有關輸入外勞的問題。不過暫時我們未有時間表,我們希望今次招聘會能夠成功協助機構聘請他們需要的人。

記者:目前業界在這方面的人手仍欠多少?例如保健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暫時手上未有最新的資料,現時有的資料都是在二○一七年中時搜集,當時我們見到,譬如院舍的照顧員,空缺率大約是百分之十八。如果是其他專業包括護士、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空缺率大約是百分之二十。我們希望今年,特別因為大家留意到,政府已經提供額外資源予資助機構增加薪酬,希望特別在照顧員或家務助理方面,能夠吸引更多人入行。所以我們要看今次這個招聘會的成效。

記者:這1 800個空缺可以紓緩業界多少?另強積金「對沖」方面,政府何時才會推出新方案?反正已經有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這約1 800個空缺,已接近現時業界差不多八成至九成的空缺。如果我們真的能成功招聘到這些職位,我相信(安老及復康服務)工作方面的壓力可以得到紓緩。當然我們日後都會繼續增加這些服務,所以就人手招聘日後仍會繼續努力。

  我們最近都聽到,關於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對沖」的意見,包括政黨及特別是一些中小微企的意見。我們很留心他們的訴求,我們知悉大部分都特別關注中小微企的情況,一般都是希望政府是否可以幫助「深一些」和「遠一些」──即長期一些。這些我們都會回去探討。多謝。



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