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公共租住房屋租金檢討結果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七日)根據《房屋條例》第16A條,通過2018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金檢討結果。
 
  政府統計處處長為2018公屋租金檢討編製的報告顯示,2018公屋租金檢討下第二期間(即二○一七年)的收入指數比第一期間(即二○一五年)高出11.59%。根據《房屋條例》第16A(4)(a)條,房委會須以收入指數的變動幅度調整租金,惟加幅上限為10%。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報告結果及《房屋條例》的規定,公屋租金將於二○一八年九月一日起調整+10%。租金上調的金額為每月平均約188元,幅度介乎34元至469元不等。公屋租戶會預先一個月獲通知其新租金水平。」
 
  《房屋條例》中訂明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自二○○八年起生效。在這機制下,公屋租金會每兩年檢討一次。根據《房屋條例》第16A(7)(b)條,政府統計處處長須計算租金檢討下的第一及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收入指數是根據兩個期間分別約二萬四千個公屋家庭的收入數據所編製。該機制為房委會提供客觀的基礎,以租戶的負擔能力決定何時應調整公屋租金及調整的幅度。
 
  小組委員會就是否向公屋租戶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提供租金寬免作詳細討論。小組委員會仔細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包括租戶收入的增長、租金調整機制對租戶負擔能力的保障,以及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下的其他紓緩措施,認為房委會沒有確切需要在是次租金檢討向所有租戶提供劃一租金寬免,但應針對性地向有需要的租戶提供援助,例如透過房委會的租金援助計劃。
 
  在租金援助計劃下,視乎其收入水平,合資格的租戶可獲減租25%或50%。隨着過去各項改善措施的推展,受惠於計劃的租戶數目近年大幅增加42%,由二○一四年七月約12 300戶增加至二○一八年五月約17 500戶。
 
  房委會會繼續檢視租金援助計劃的實行情況,並適時考慮進一步改善計劃的措施。 
 
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