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

記者:司長,想問問居屋轉售機制的限制,可否證實是可以在兩年之後原價賣給政府,以及如果要補地價賣給其他白表人士,要在五年內?

財政司司長:如果在自由市場出售(初步想法)是要五年後。

記者:司長,想問問,你剛才提到其實是不鼓勵炒賣居屋,但大家都覺得即使轉售限制收緊了,但其實相對都是寬鬆的,其實是否都是變相鼓吹炒賣,或者都難以避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在居屋來說,大家都知道是有一個較大的折讓去讓市民購買,透過這樣做,可以幫到更多市民可以置業。我們的原意都是希望讓大家可以負擔得到,買到樓給自己用。當然,隨着市民自己家庭的變化或自己事業上發展的需要,可能在過程中會換樓,所以提供了一個彈性,但主要的政策目標都是讓大家自用。

記者:剛才說轉售限制其實是為了方便買家可以在較鬆動時可以賣出去,但亦有房委會委員質疑,即是建制和民主派都質疑這個限制太短,會出現炒賣。這方面其實可以如何解決?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房委會作為一個獨立的法定委員會,我相信他們開會時會討論。在政府來說,我們醞釀一個措施時,當然我們會慎重考慮,同時亦會繼續聆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另外想問問都是樓市的,就是昨日林太說到可能不排除會推出進一步限制外地人買私樓的措施,其實你自己如何看?會不會擔心如果真的再推出更多「辣招」的話,會令地產商有很大反彈?

財政司司長:我們的考慮是公眾利益,並非個別地產商對我們措施的反應或意見。至於樓市管理的措施會否「加辣」,請恕我不能具體回應。因為無論我怎樣說也好,也會被利用作為一個藉口去催谷一些人入市,所以我們會做或不會做,我都不會具體評論。但我可以跟大家說,在政府裏面,我們是很關心樓市的發展,亦密切監視市場的情況。

記者:會不會在《施政報告》有交代?

財政司司長:在《施政報告》中,根據行政長官所說,會就土地供應的工作和土地供應方面的情況,在那裏有一個論述。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