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地區鄉村資助計劃和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光纖寬頻入村計劃,很高興立法會財委會今日通過撥款七億七千四百四十萬元,讓我們可透過撥款把光纖網絡覆蓋至三百條鄉村,近十七萬名居民。香港雖然是個十分進步的社會,但確實有偏遠地區鄉村仍然未有光纖網絡覆蓋。這個計劃是政府首次以公帑將寬頻光纖帶到村落的主要位置,從而讓居民享用更合適的寬頻網絡服務。這個計劃是我們城市發展的一部分,我在此感謝立法會及時通過有關撥款。這個計劃是源於我去年八月訪問北區時,有當區區議員向我提出的訴求,亦有其他新界地區區議員曾經向我提出,能夠在短短一年內做到計劃,我們必須感謝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的幫助。我們在招標期間或落實有關計劃時,定必會繼續與地區團體、居民團體及鄉事委員會合作。

記者:中美貿易戰已過了一星期,有否評估對香港帶來甚麼具體的影響?有甚麼具體的應對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由我早前回應傳媒提問直至今日為止,具體的變化不是很大。美國於七月六日對中國實施五百多億美元的制裁清單,我們國家作出回應的清單亦已經實施。我留意到美國前幾天提出一份新的清單,該清單只屬建議階段,會經過諮詢,到八月底才會落實;因此,我不希望在現階段作出無謂的揣測。當然,以其涵蓋面、貿易數字的份額,以至清單涉及更多日常生活的消費品等來看,如這份二千億美元的清單真的落實,不單止對香港,對全球貿易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大家都知道,透過徵稅作為貿易壁壘,所增加的開支,無論是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五,這筆錢不會就此消失,這筆徵費一定會轉嫁到出口商、生產者或最終到消費者。

  這額外的商業成本亦會成為社會成本。我們常說貿易戰沒有贏家,政府即使收取了這筆費用,可能對社會整體經濟來說是得不償失。在貿易糾紛方面,當互相採取報復措施時,只會令貿易戰越演越烈。

  就香港的情況來說,我前幾日曾說過提供給業界的措施,例如出口信用保險,或一旦中小企銀根出現緊張,亦可提供信貸保證。

  我們下星期可能會與相關企業團體或商會再會面,看看他們經過這星期的會談後,是否有新的資料提供。我們亦會就新的清單作內部評估,一旦實施對貿易的實際影響有多大;至於間接的影響,我們早前亦曾多次談及,現階段暫時難以估計。
 
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