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傳媒查詢輕鐵天榮站月台沉降一事
*******************

  就傳媒查詢有關輕鐵天榮站月台沉降事宜,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一日)回應如下:
 
  政府一直把鐵路安全放在首位,為此設有嚴謹的監管制度。機電工程署根據《香港鐵路條例》及其規例規管及監察鐵路系統的安全運作;屋宇署則根據《建築物條例》監管位於私人土地上的建築物及相關工程的規劃、設計及建造,以確保符合安全標準。
 
  為此,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均有嚴謹機制,要求擬在鐵路保護區內進行工程的人士定期監察建築工程對附近鐵路構築物的影響,並適時提交報告,以助有關部門及港鐵公司作出監察,並在有需要時要求負責發展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作出跟進,包括進行更頻密的監測量度,甚或停工。目前,因類似沉降而停工的個案有兩宗,分別有一宗涉及西鐵線元朗站高架橋橋躉及一宗涉及輕鐵天榮站月台。這兩宗個案,港鐵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在知悉監測結果後,已採取相應行動,足證有關監察機制發揮應有效用。
 
  就輕鐵天榮站的個案,為跟進於二○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元朗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中委員的意見,港鐵公司會於稍後時間去信元朗區議會及發出新聞公告,交代情況。事實上,港鐵公司已根據機制將事件通報屋宇署,屋宇署亦已確定月台結構安全沒有受到影響。機電工程署亦已覆核港鐵公司的路軌監測數據,確定鐵路狀況沒有受相關工程影響,該段路軌符合安全標準並正常運作。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政府須強調,輕鐵天榮站的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因應公眾關注,政府各部門(包括屋宇署及機電工程署)正與港鐵公司檢視同類事件的溝通及資料發放安排,以提高透明度。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