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啟德發展計劃的道路及運輸系統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啟德發展計劃(發展計劃)的規模龐大,包括前機場用地,以及毗連的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三區,總規劃面積超過320公頃。發展計劃糅合了社區、房屋、商業、旅遊和基建用途。隨着發展計劃內的住宅及公共設施陸續入伙及啟用,區內交通流量日益增加。近日有不少啟德區居民及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向本人反映,連接區內設施(例如啟德郵輪碼頭及即將啟用的香港兒童醫院)的道路及運輸系統的發展進度緩慢。例如,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的目標完成日期,由原先的二○一七年第三季推遲至今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發展計劃內道路發展的最新進展及具體時間表為何;
 
(二)連接系統的最新進展,以及相關時間表為何;
 
(三)會否增撥人手及資源,以加快興建發展計劃內道路及運輸系統;如會,詳情為何;及
 
(四)在連接系統啟用前,政府會否引入環保交通工具(例如環保巴士或環保小型巴士)作為臨時交通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配合啟德發展計劃的推展,政府現正分階段規劃、設計和興建各項工務工程和基礎設施,以配合區內的新增人口和各項發展,並落實把啟德發展區轉變為文化體育和旅遊綠茵樞紐的規劃主題。此外,我們亦正為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進行一個詳細可行性研究,探討由啟德發展區延伸至九龍灣及觀塘,為九龍東提供區內連繫。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啟德發展計劃的基礎設施工程現正按優先次序分階段進行,以配合該區的發展步伐。啟德發展計劃基礎設施項目相關道路工程的進展載列於下表。
 
  已完成的基礎設施項目(包含主要道路工程)包括:
 
工務工程計劃編號 工程項目名稱 已完成及通車的主要道路工程
739CL 啟德發展計劃—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第1期基礎設施工程 位於前北面停機坪的承啟道、沐虹街及沐安街
741CL 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南面發展項目的前期基礎設施第1期工程 分別位於前跑道的承豐道及前南面停機坪的承昌道
746CL 啟德發展計劃—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第2期基礎設施工程 位於前北面停機坪的沐安街(伸延部分)及沐寧街

  正在施工的基礎設施項目(包含主要道路工程)包括:
 
工務工程計劃編號 工程項目名稱 正在施工的主要道路工程 預計完工日期
761CL 啟德發展計劃—啟德機場北面停機坪第3A期及第4期基礎設施工程 位於前北面停機坪的D2路 二○一八年
(第3A期包括協調道及位於前北面停機坪橫跨太子道東的一段啟新道行車隧道已竣工)
711CL 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南面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 位於前南面停機坪的承昌道道路擴闊工程,以及位於前跑道的承豐道更改走線和擴闊工程 二○一九年
797CL 啟德發展計劃—前北面停機坪第3B期及第5A期基礎設施工程 位於前北面停機坪的D1路、L7路及連接太子道東的支路 二○二○年
 
  此外,我們已於今年六月就相關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六號幹線的T2主幹路,連接前北面停機坪及前跑道的D3路(都會公園段),以及連接承昌道和中九龍幹線的L10路,分別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並計劃在下一立法年度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尋求支持及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至於啟德發展計劃餘下的基礎設施工程,我們正積極規劃和設計,以配合有關地區的發展步伐及交通需求增長。
 
(二)由於市民對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最適合使用的環保交通模式及走線意見紛紜,因此我們需要較多時間、分兩階段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第一階段在均衡對等的基礎上評估各種環保交通模式,以找出最適合的模式。首階段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的中期公眾諮詢已完成,現正進行的第二階段研究則會探討環保連接系統方案,包括系統的覆蓋範圍、走線及車站位置等,並進行相關的技術評估以確定方案是否可行。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完成這研究,隨後將考慮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
 
(三)政府已在土木工程拓展署之下設立啟德辦事處,負責帶領、監督和協調啟德發展計劃的推展工作。我們會留意所需人力資源,並在有需要時尋求立法會批准增撥資源,以完成啟德發展計劃各階段所涉及的道路工程。
 
(四)公共交通服務方面,現時共有八條專營巴士路線及兩條專線小巴路線服務啟德發展區。太子道東亦有多條途經該區的巴士及專線小巴路線,區內居民可乘搭前往不同目的地。為配合啟德發展區的發展步伐及公共交通需求,運輸署在《2017-2018年度巴士路線計劃》中建議加入三條新的專營巴士路線,加強啟德發展區與其他地區的公共交通連繫。當中,來往啟德沐寧街和大角咀(維港灣),以及來往啟德郵輪碼頭和九龍塘(又一城)的兩條巴士線已投入服務,而來往九龍城盛德街和西灣河(嘉亨灣)途經啟德發展區的巴士線亦預計可於二○一八年年中投入服務。鐵路服務方面,沙田至中環線正在施工階段,大圍至紅磡段(包括啟德及宋皇臺站)預計在二○一九年年中竣工和通車。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啟德發展區的進展,調整或加強不同公共交通服務,配合市民對該區交通服務的需求。
 
  與此同時,政府一直鼓勵公共交通工具營辦商引入及採用較新型號的環保車輛營運公共交通服務。政府正全數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單層電動巴士,在多條路線進行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以測試電動巴士在本地環境的運作表現。其中四輛超級電容巴士將調配行駛啟德5M號路線(來往啟德德朗邨——九龍灣鐵路站的循環線)。按照目前進度,預計可於二○一八年下半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