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為安達臣道的新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提供學校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位於安達臣道發展區(發展區)的安達邨及安泰邨分別已於二○一六年及將於本年內悉數入伙,合共可容納五萬人居住。當局計劃在發展區內興建四所幼稚園、三所小學及一所中學,但至今只有一所半日制幼稚園落成啟用,以致不少新遷入的居民連月來需奔波於附近學校,為子女尋找學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推算上述屋邨中適齡入讀幼稚園及中小學的兒童人口;以何準則規劃發展區內的幼稚園及中小學學校的數目;該等校舍的原訂及最新啟用時間表,以及可在各級提供的新生學額為何;
 
(二)有何具體措施協助有關學童可按「就近入學」原則獲得學位;發展區居民為其子女申請轉校的宗數及結果;及
 
(三)發展區內校舍興建進度滯後的原因;會否檢討有關安排及加快工程進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現行的機制下,規劃署在制定城市規劃藍圖及規劃大型住宅發展區時,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載列的指引,按規劃人口和社區服務需要,預留土地作幼稚園及學校用途,並會在規劃過程中諮詢教育局。
 
  在公共屋邨若有可供使用的幼稚園校舍,教育局會在審視有關地點幼稚園學額的供求情況,及其他相關考慮因素後,按情況應房屋署要求,進行校舍分配工作。考慮因素包括區內及相關「小規劃統計區」的學位供求、適齡學童人口推算、現有幼稚園的重置需要,以及提供政府擁有的優質幼稚園校舍,讓更多幼稚園無須藉收取學費以應付租金開支。現時安達臣道發展區的屋邨有四所設有六間課室的幼稚園校舍,當中兩所位於安達邨,一所已開始營辦,另一所亦將於二○一八/一九學年投入服務。其餘兩所校舍位於安泰邨。根據本局掌握的資料顯示,安泰邨所屬連同相連的「小規劃統計區」的學位,足以應付新屋邨幼稚園學童人口的需求。但基於上述提供校舍方面的考慮,我們也將會於短期內推出相關的校舍分配工作。
 
  至於規劃興建公營中小學校舍方面,鑑於土地是珍貴的資源,加上興建新的中小學校舍涉及龐大資源,我們須審慎考慮營辦新學校能否配合有關地區持續長遠的發展,以免不利整體學校生態的穩健發展。就於新公共屋邨預留的學校用地,教育局須考慮相關地區未來的發展、根據政府統計處定期更新的人口推算及規劃署發表的人口分布推算而編製的學齡人口推算、現時各級學生的實際人數及學位數目、現行的教育政策及其他會影響學位供求的因素等,以考慮營辦新學校或重置現有學校,及何時啟動建校的有關工作。此外,一所新校舍由規劃至啟用,當中涉及多個程序,過程中可能出現不同變數及不確定性。
 
  本局在安達臣道發展區預留了四幅可設置三十間課室的學校用地,包括三所小學和一所中學用地。當中一所小學的校舍工程預計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完成;而擬建的中學校舍現正進行詳細設計,我們會盡快申請撥款以開展工程。至於餘下兩幅預留小學用地,本局已於二○一七年年底為其中一幅用地進行校舍分配工作,作重置現有小學之用,分配結果預計於本月底公布;而另一幅小學用地的工程項目的前期工作亦正開展,預計可於二○一九年進行校舍分配工作。
 
  教育局有責任提供足夠的公營學位供適齡學童就讀。現時公營中學學位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下,有需要時會按一貫安排從鄰近地區調撥學位,以確保每區學位供應穩定和增加家長選擇。就觀塘區而言,目前區內中學仍有不少學位空缺。
 
  公營小學學位供應的規劃則以區為本。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下,小一學位分配以學校網為本位。每年度的小一派位,個別地區/學校網的小一學位供求會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家長選擇是否報讀公營小學、新來港兒童數目,以及新屋邨入伙時間和當中涉及的學齡人口及家長轉校意欲,以致年與年之間可能出現變化,教育局一直按與業界的共識,採用靈活安排增加學位以應付過渡性的學位需求,以減低需求回落時對學校的影響。靈活安排包括借調鄰近學校網學位、使用學校的空置課室開辦額外班級、使用空置校舍開辦有時限學校,及暫時增加每班派位學生人數等。
 
  安泰邨及安達邨分別坐落於觀塘區46及48兩個學校網。過往數年,48學校網按上述一貫安排由46學校網借調學位,以提供足夠的學位供應和選擇,而在這安排下,兩個學校網均無須向其他地區借調學位。
 
  隨着安達臣道發展區各公共屋邨相繼入伙,教育局透過不同的渠道,向即將遷入區內的住戶派發有關觀塘區學校及轉校程序的資料單張作參考;同時亦與區內學校商討善用其學額空缺,照顧遷入學童的需要。欲為子女轉校的家長可聯絡本局,或直接聯絡心儀學校。
 
  在二○一七年度小一派位,本局共接獲約四十名居於46學校網(包括安泰邨)及七十名居於48學校網(包括安達邨)因搬遷要求更改學校網或遲來的新移民的小一入學新申請,有關學童已全數獲派區內的公營小一學位。至於二○一八本年度小一派位,自本年二月統一派位選校後至六月期間,本局共接獲約六十名居於46學校網及四十名居於48學校網的小一入學新申請,有關學童亦已全數獲派區內的公營小一學位。現時觀塘區仍有剩餘公營小一學位,教育局會繼續留意情況,並會適時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協助。
 
  至於申請「插班」方面,教育局已為約一百六十名遷至安泰邨或安達邨的小學生提供學位支援服務,安排他們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轉讀區內小學。而截至今年六月底,教育局共收到約二百名居於安達邨或安泰邨的學童,申請在二○一八/一九學年轉讀觀塘區學校的小二至小六班級。由於區內小學於來年各級學額空缺及空置課室情況到七月初方才較為明朗,因此教育局正與相關學校確定加開小二至小六班的數目,並陸續通知個別級別家長其子女的轉校安排,所有學童將可獲轉介至區內學校就讀。至於幼稚園及中學方面,本局在本學年只接獲數宗擬在二○一八/一九學年轉校的尋求協助個案,並已按一貫安排向申請人提供觀塘區幼稚園或中學學位空缺資料;如有需要,本局會提供轉介支援。
 
  總括而言,教育局在啟動每項建校工程均會考慮多項因素,因此,坐落於新屋邨的新校舍設施的啟用日期未必與居民入伙時間同步。本局會繼續為有需要的家長處理因搬遷而需安排子女轉讀學校的申請,並提供適切協助。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