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出入境通關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區諾軒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路透社於今年六月六日報道,中國企業騰訊正與內地當局討論建立電子通關系統事宜。該系統以生物辨識資料建立「e-Card」系統,並利用微信及手機內的虛擬證件取代傳統旅行證件(包括香港身份證及回鄉證),以供往來內地和香港的兩地居民辦理通關手續。報道亦指出,行政長官有觀看「掃描微信跨境」的示範。據悉,有多位內地學者表示簡化的通關安排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各個城市居民的跨境活動帶來方便,不同通關制度存在很大問題,「幾地幾檢」不是理想模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有否任何政府部門就上述電子通關系統與騰訊或內地當局接洽;如有,該等政府部門的名稱及相關工作的進度為何;
 
(二) 鑑於政府於今年五月獲本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建立數碼個人身分系統,而該系統讓市民以單一數碼身分和認證使用公共和商業電子服務,政府有否計劃把電子通關功能納入數碼個人身分系統,使香港居民可使用智能手機辦理通關手續;
 
(三) 有否評估當上述電子通關系統實施後,香港居民的生物辨識資料(例如採集的指紋、虹膜及面孔信息等資料)儲存於內地出入境部門的電腦系統,會否構成私隱外泄風險,以及內地的人臉識別系統會否取用該等資料以作監控香港居民在內地的行蹤之用;
 
(四) 鑑於政府表示會強化香港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金融服務的「互聯互通」,相關安排是否包括通關及稅務事宜;如是,政府有否評估該等安排可能會引起與「香港居民身分」及「深港同城化」的問題,以及政府會否就該等安排進行公眾諮詢;及
 
(五) 有否參考其他地方的政府使用手機內虛擬證件通關的技術和相關經驗;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沒有就問題所述,以智能電話應用程式進行出入境通關的安排與任何機構或內地政府部門接觸或進行討論。我們亦留意到內地國家移民管理局已在二○一八年六月十二日發報信息,就問題所述公司與內地相關部門研究,以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取代傳統旅行證件(包括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及內地的往來港澳通行證)作通關用途的報道作出澄清,指相關報道內容不實,內地當局並未與相關公司就此作溝通合作;內地居民來往香港須申領並持用合法有效的出入境證件和簽注。
 
  就問題的各部分,在諮詢創新及科技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現回覆如下:
 
(一)、(三)及(五) 一直以來,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都有採取不同的措施,並透過善用科技,改善過關程序、進一步提升各管制站的處理能力及運作效率。近年,入境處所採取的措施包括:
 
  • 於二○一三年三月及十二月為訪港旅客及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推行「出入境免蓋章服務」。在此安排下,入境蓋章由入境標籤取代,標籤上載有旅客在港的逗留條件及期限等資料。出境時,旅客不會獲發任何標籤或蓋章,以縮減出入境檢查時間。
 
  • 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及訪港旅客可得悉各主要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估計旅客輪候過關時間及其他資訊,方便市民及訪港旅客參考,以便選擇在人流較少的陸路邊境管制站或非繁忙時段過關。
 
  • 於二○一六年年初開始分階段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統」,提升及整合各個獨立管制站系統的硬件和軟件,加強系統的處理效率;並同時提升管制站所有e-道為多功能e-道,以及新增設158條多功能e-道,令各管制站多功能e-道的數目增至595條,讓管制站前線人員亦能更具彈性地因應客流情況調配e-道,以加快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的過關程序及紓緩傳統櫃位人員的工作壓力。
 
  • 於二○一七年十月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讓持有效及符合規定的電子旅行證件的旅客,在無須預先登記下透過e-道的容貌識別技術確認身分,完成離境檢查便可自助離境,為旅客帶來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亦能提升出入境管制的成效。

  政府在研究及推出任何改變現時通關模式及提升管制站通關能力的措施時,均會考慮法律、技術、實際效益等問題,以及有關措施是否符合保障居民及旅客的私隱(包括生物辨識資料)等因素。現時特區政府並沒有計劃就問題所述,以智能電話應用程式進行出入境通關的安排進行研究。
  
(二) 根據資科辦,「數碼個人身分系統」可視作綜合的數碼身分認證鎖匙,讓市民簡易、方便和安全地接達不同的政府和商業電子服務,可以登入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網上戶口。「數碼個人身分系統」主要用作網上交易身分認證用途;在現階段,通關服務並沒有研究利用「數碼個人身分」作為身分識別技術。
 
(四) 特區政府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工作之一,是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訊息的流通。因應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營商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包括與內地有關當局探討有關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事宜。在促進金融服務互聯互通方面,特區政府期望拓展區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和業務範圍,開發更多的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以配合區內企業發展。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