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即食食品含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即食食品含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今年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廠抽取共三百個即食食品樣本作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測試。樣本的種類包括肉類、家禽及其製品(例如手撕雞、燒味和鹵味等)、沙律、魚生和壽司、甜點、中式冷盤、三文治和腸粉等。
   
  發言人指出,金黃葡萄球菌是一種常見並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它廣泛存在於環境中,常見於身體健康的人的鼻腔、咽喉、頭髮及皮膚,並大量存在於傷口和受感染的部位。食物處理人員若不注重個人衞生,有可能把身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傳播到食物。食物若在室溫下存放過久,會引致金黃葡萄球菌迅速繁殖並產生腸毒素,引起食物中毒。儘管大部分感染個案由金黃葡萄球菌引致,但其他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也可以產生引致食物中毒的腸毒素。
   
  由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都與進食配製工序較多,食用前又無需再烹煮的食物有關。由於烹煮的熱力不能消除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產生的腸毒素,即使經翻熱後才進食仍有風險。由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及腹痛,或有腹瀉。
   
  發言人說:「雖然是次專項調查結果全部滿意,但業界及市民都不可掉以輕心。為確保食物安全,應經常保持良好的個人、環境和食物衞生。要預防由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市民應把容易腐壞或剩餘的食物存放於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攝氏六十度以上;而業界則應跟從良好作業指引,盡快(在兩小時內)把煮好的食物的溫度由攝氏六十度降至攝氏二十度,並在四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把食物的溫度由攝氏二十度降至攝氏四度。」
 
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