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日)出席「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何偉副省長(甘肅省副省長)、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華慶副院長(敦煌研究院副院長)、周永健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三年多前,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在此主持香港首個敦煌文化大型展覽的開幕。今天,我很高興我們與敦煌研究院再次合作,舉辦「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上次的展覽口碑載道,極受香港市民歡迎,入場參觀人數接近二十萬,不但加深了香港市民對敦煌歷史和藝術的認識,也肯定引發更多人透過讀書和旅遊,進一步了解敦煌博大精深的文化。
 
  敦煌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是絲綢之路東段的一個最主要的樞紐,中外商人和旅客雲集、滙聚、吸納和放射着整個歐亞大陸人類文明的光芒。敦煌石窟更是佛教藝術的寶庫,保存有四萬五千平方米石窟壁畫,兩千多個彩塑佛像。它們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早已經獲得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所肯定。
 
  對於敦煌的藝術,已經有很多專家學者進行了各種主題的研究,包括備受推崇的已故饒宗頤教授。我在二○一○年曾隨饒教授到訪敦煌,並聽他講課。但正如敦煌研究院前任院長樊錦詩女士說,「敦煌,始終是一個常說常新的話題,永遠是猜不完的謎」。
 
  為了讓香港觀眾有更多機會接觸敦煌文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二○一五年與敦煌研究院簽訂合作意向書,除合辦展覽外,雙方同意加強兩地專業人員的合作和培訓。這次展覽正是雙方合作的共同成果。
 
  過去幾十年,科技飛躍發展,讓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同時也為歷史文物的保護、研究和推廣帶來了新的機遇。樊錦詩院長早於一九九○年代在非常艱難的條件下,開始利用數碼科技記錄和保存敦煌的壁畫和彩塑,其中香港敦煌之友在籌集資金和推廣方面,也作出貢獻。
 
  這次展覽除了展示珍貴的文物之外,也有跟實物同樣大小的複製洞窟、數碼打印的巨幅原壁畫複製本,和多項利用嶄新技術製作的多媒體節目,結合科技、文化和藝術,讓觀眾仿如身處敦煌,細看洞窟壁畫所繪畫的天上人間景象。這些都是利用數碼技術,再加上策展團隊的創意,才能夠得到實現。
 
  事實上,科技和創意近年來已經成為我們推廣文化和藝術的重要手段,香港的公共博物館一直都緊貼這個世界潮流,未來也會朝着這個方向,為本地和海外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展覽。
 
  這次展覽能夠順利舉行,全賴甘肅省人民政府和各方鼎力支持。我在此特別感謝何偉副省長專誠率團來港出席今天的典禮,也感謝敦煌研究院在展覽籌備過程中提供了大量珍貴展品和圖片,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同時,我們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支持香港的文化活動,連續數年贊助本地公共博物館的多個大型展覽。另外,我們也得到香港敦煌之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商務印書館和多位專家學者大力協助,讓這次展覽的內容更為豐富完備,我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我祝願「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