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在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郭榮鏗今日(七月十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內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天的簡報會是向各位匯報內務委員會(內會)在今個會期的工作。首先我想請副主席郭榮鏗議員報告一下在審議法案和附屬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方面的工作。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在今個會期,內會一共舉行了二十九次會議。

  在法案方面,根據政府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立法議程,政府計劃在今個會期向立法會提交二十二項法案,最終提交了十八項;再加上五項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政府在本(立法)年度一共向立法會提交了二十三項法案。此外,易志明議員亦於二○一八年四月十一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了《2018年海員俱樂部法團(修訂)條例草案》。

  至於法案委員會方面,內會在今個會期內一共成立了十八個法案委員會審議十八項政府法案,其中包括《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2018年人體器官移植(修訂)條例草案》、《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及《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

  雖然議員再三促請政府當局盡早提交法案,讓議員有充分時間審議法案的內容及條文,但是在政府當局本年度立法議程中,只有五項法案在上半年提交,有十三項則在下半年提交;而在下半年提交的法案中,有十項是在四月尾或更後的日子才提交,當中有兩項法案更是在七月十一日本會期最後一次立法會會議才提交,該兩項法案分別是《2018年旅館業(修訂)條例草案》及《2018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相關的審議工作一定是在下個會期才能開展。此外,尚有四項在本年度立法議程的法案並沒有提交立法會,包括《國歌條例草案》、《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及《歧視條例(修訂)條例草案》。

  在附屬法例方面,今個會期內議員審議了一百五十三項附屬法例、一份技術備忘錄,以及十五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內會一共成立了三十三個小組委員會詳細研究其中五十一項附屬法例、一份技術備忘錄及七項擬議決議案,當中包括三項與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的啟用相關的附屬法例、兩項(旨在)提高區域法院和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民事司法權限的擬議決議案、《醫務委員會(選舉和委任業外委員)規例》及《2018年證券及期貨(專業投資者)(修訂)規則》。此外,內會亦把五項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訂立,而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交由內會轄下的「研究在香港實施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制裁事宜所作決議的小組委員會」考慮。

  在今屆立法會開始以來,議員亦積極在內會轄下成立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工作,研究多項關於民生以至香港發展的不同政策範疇的事宜。在今個會期內,有三個在內會轄下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完成其工作並向內會提交報告,該三個小組委員會為「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跟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及「墟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另有四個在內會轄下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展開或繼續工作,包括「公屋及居屋商場、街市及停車場事宜小組委員會」、「跟進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及「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現時,尚有一個在內會轄下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在輪候名單上(等候展開工作),即「工業大廈政策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

內務委員會主席:剛才副主席已經告訴大家,在今個立法年度政府一共向立法會提交二十三項法案,當中最具爭議的當然是《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了廣深港高速鐵路在西九龍站實施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的安排後,內會在二○一七年八月暑假休會期間立即舉行了特別會議,聽取政務司司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向議員解釋有關詳情。當相關法案委員會完成審議工作向內會作出匯報時,我當天亦特別容許議員有較長的時間表達意見。

  相信立法會在下一個會期審議立法建議的工作仍會相當繁重。預期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條例草案》和《歧視條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這些也是社會大眾關心的法案,屆時議員一定會盡力審議法案。

  此外,議員在今個會期尋求內會建議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提出休會待續辯論的要求特別多,一共有八個,比較之下上個會期只有兩個。獲得內會支持的要求有兩個,分別是陳克勤就「『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先生於二○一八年三月在台灣出席論壇時,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對香港及國家利益的影響」動議的休會(待續)辯論,以及剛剛上星期鄺俊宇就「港鐵西鐵線元朗段架空鐵路橋躉出現沉降的事宜」動議的休會(待續)辯論。

  在研究政策事宜方面,大家都明白現時十八個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人數都比以往多,令每個委員的發言時間相當緊張,亦縮短了。就着社會關注的議題,議員都十分熱衷成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但是,基於我們議會的資源和其他考慮,可以在同一時間運作的這類小組委員會最多只有十個,而現正輪候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已經有九個。在這方面,作為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展開工作的處理平台,內會一直扮演積極角色,盡量作出安排,讓有迫切性、需要長期運作的小組委員會可以優先展開工作。內會上個星期五亦同意了我的建議,令輪候名單上一個較近期成立的小組委員會可以優先展開工作,以便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着手研究更多社會關注的議題。說到這裡,我也希望補充,事實上有這麼多正在輪候展開工作的小組委員會,顯示本屆無論來自哪一黨派的議員,也有很多政策想跟進。不過礙於議會的資源和人手分配未能應付,我和副主席也會再向政府爭取合適的資源,讓立法會於同一時間能展開更多政策研究的小組委員會,讓議員關心的議題,即是市民也關心的議題,能盡快在本會討論。

  在去年的新聞簡報會上,我已經表達了議員多些前往內地各省市進行交流和考察的願望。我很高興看到「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獲得內會同意,在今年四月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我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事務委員會安排到內地進行訪問,令立法會與內地的交流恆常化。我更期望,當大灣區的(規劃)框架出台後,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甚至是整體立法會,繼續有機會考察大灣區。

  在與國際交流方面,內會轄下的「議會聯絡小組委員會」亦會在今年暑假前往英國和蘇格蘭進行議會訪問活動,與當地議會交流。

  有關議事程序方面,立法會一向都會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先作討論,然後才由內會或立法會作出最後決定。關於立法會在今個會期修改《議事規則》一事,內會亦曾就「議事規則委員會」的相關報告和其他個別議員的修訂建議作出十分詳細的討論。另外,內會在今個會期交付「議事規則委員會」研究的事宜,是否應該檢討《內務守則》第十條就內會處理議員擬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急切質詢的建議所訂的現行安排。「議事規則委員會」在檢討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會議的安排時,會進一步研究有關議題。

  接著,我想說一說行政立法關係。相信各位傳媒非常關注的,便是行政立法關係。我去年表達了行政長官和她的官員能與議員和各黨各派加強溝通的願望。政務司司長在新會期開始時,我和副主席在定期會見中,司長回覆我們時亦表示,當局不僅會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亦會增加與議員和市民溝通和互動。我很高興看到行政立法的溝通的確有所改善,議事亦較為暢順。在今個會期,立法會安排了一共七次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以短問短答的方式,讓議員向行政長官提問。這也反映政府期望能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一個回應。

  就立法會審議財務建議,特別是工務工程撥款方面,我和副主席與政務司司長都有緊密的溝通。大家都高興看到,政府跟各黨派溝通後,重新編排工程項目撥款建議的次序,審批財務建議的工作因而較為暢順。我都樂意在下個會期繼續跟副主席充當行政立法機關之間的橋樑,希望行政和立法機關能夠盡量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去處理與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相關的議題。

  最後,我想藉着這個機會多謝秘書處、法律事務部和所有傳媒朋友在過往一年對我們的工作的關注和支持。現在歡迎傳媒朋友提問。
 
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