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2018亞洲商貿論壇開幕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九日)出席2018亞洲商貿論壇的開幕致辭:
 
宋先生(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李博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席李家傑博士)、Consuls General、Tony(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莊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由新城財經台主辦的2018亞洲商貿論壇。今次論壇以「創新經濟,拓展優勢」為主題。多位專家講者稍後會跟大家探討現今國際形勢和亞洲創新經濟發展大局,而我會先同大家講講創新科技。
 
  亞洲在過去三十年中,通過區域貿易和經濟多元化,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亞洲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將達到3.9%。
 
  推動亞洲經濟高速增長,創新科技的發展是關鍵。人工智能、機械人和金融科技等在亞洲發展迅速,令亞洲從以前的創新科技進口地區,變成今日的創科輸出地區。
 
  東盟十國以及中國是近年亞洲經濟增長的火車頭。除了是世界重視的市場,更有大量年輕人口,提供巨大的創科與生產能力。中國與東盟在創新及科技領域的合作,早於一九九四年中國東盟科技合作聯委會成立開始。中國一直通過多方面措施,加強與東盟的創科合作,包括打造聯合實驗室、推動科技園區發展合作、資助東盟培養創科人才,以及科技成果商品化等,並取得良好進展。
 
  舉例,中國的北斗航天導航系統自二○一二年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以來,在東盟地區的覆蓋率甚高,並已應用於東盟國家的農業產量預算、環境監控預測、天災防治管理、電子通訊服務、遠程醫療項目以至智慧城市發展等。
 
  在今年五月第32屆東盟峰會,各成員國同意研究建立東盟智慧城市網絡,以區內26個城市作為試點,齊心利用創新及科技改善經濟和人民生活水平,及推動可持續的經濟發展。
 
  在這個亞洲發展大局之下,以香港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加上香港在金融、法律、專業、管理等國際經驗和誠信,可以發揮投資、融資、集資、經貿活動平台的功能,去塑造更好的條件協助亞洲各國發展基建和創新科技。香港和東盟去年簽訂兩地《自由貿易協定》,涵蓋東南亞所有主要經濟體,建立緊密聯繫,鞏固香港作為貿易和投資樞紐「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
 
  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貿易,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服務樞紐、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額居世界前列。早前,港交所推出擁抱新經濟的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上市,以及接納尚未有盈利或營業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這個新制度將會吸引更多投資者,也會進一步吸引創科企業來港。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自由開放的資本市場、簡單而低的稅制、有效的法制與知識產權制度、一流的科技人才、優良的國際聯繫、完善的基建、物流及專業服務等等。這些條件都是在亞洲獨有的優勢。
 
  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創科,自從創新及科技局在二○一五年成立以來,已投放超過780億元發展創科,包括本屆政府預留的500億元,全方位支持創科發展。除了預留200億元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外,政府預留100億元支持在香港科學園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目的是吸引世界級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研發。我們最近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便利香港創科公司輸入海外和內地創科人才。我們亦會在今年第三季推出科技專才培育計劃,為香港匯聚及培育更多優秀的科技人才。
 
  此外,我們會加大公營界別的研發投資,包括注資100億元予創新及科技基金,並為本地研發活動提供高達三倍的超級稅務扣減,以進一步吸引私營企業在港的研發投資。
 
  另一方面,香港積極參與國家發展的建設,包括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憑藉香港的多項優勢,將可以聯繫大灣區、東盟以至全世界,促成地區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作出批示,明確指出要促進香港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並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科技部一個多月前,開放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給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讓國家科研資金可以「過河」,令香港科學家可直接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建設,貢獻國家的創科發展。我們會繼續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環境,發揮「一國兩制」與國際化的獨特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創科合作互補。
 
  二○一八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以提升兩地創新和科技合作為目標。作為中國面向世界的門戶,我們香港歡迎亞洲各國與經濟體、大學、研究院和創科機構等,利用香港的優勢,發展更密切的創科夥伴關係,以創新力量令亞洲經濟再創高峰。
 
  多謝大家。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今日(七月九日)出席2018亞洲商貿論壇與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左三)、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企業及機構銀行總監張建生(右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李家傑博士(左二)、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教授(右一)和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教授(左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