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八日)出席葵青區一項社區康健中心試點計劃商討日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地區康健中心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下星期將會在立法會報告地區康健中心的進度,大家記得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了推行地區康健中心,十八區每個區都會有。其後,我們於十一月成立了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我們已開了多次會。會議上,我們一方面檢討現時基層醫療健康的服務,亦着力籌劃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我們的時間表是於二○一九年第三季啟用。我們現時除了積極地在地區與不同的持份者進行諮詢外,內部亦繼續籌劃地區康健中心。我們亦有一個小組,有葵青區區議會的成員及其他成員,檢視地區的需要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在七月至八月會做第二輪的諮詢,當然包括地區的居民、香港巿民、一些非政府組織和醫護人員等,聆聽他們的意見和聲音。搜集意見後會準備招標文件,我們打算招標,希望有人投標,繼而即將開展工作,大家看到時間並不是很多。所以接下來,我們除了諮詢外,內部亦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有一點很重要,剛才居民都提到,就是如何監察和評估服務的效用,以及是否能夠達到預定的目的。我們會設計一個框架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現在小組是否在具體範圍已達成共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我們一直檢視不同的資料和數字,因為以地區為本,所以要看看葵青的數字,不論是醫管局的數字、衞生署調查研究的數字等。我們分析了這些數字,發現大家希望先集中處理最有需要和最大問題的預防工作,就是慢性病和非傳染病。我們在數據分析發現有一連串的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等,這方面的預防工作要首先集中去做。這些都是現有的一些比較具體的資料。

記者:估計人手大約需要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需要評估。我們的服務會以預防為本,但預防也有第一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第一層主要是健康促進的服務,我們預計可以有多些人參加。至於第二層,即如何及早發現健康的問題,可能會做一些篩查、健康評估,我相信很多居民都會對此有興趣。但是有一些高危的群組,我們亦要留意。在全部人可以參加與照顧某些高危群組之間,我們也要作出平衡。第三層是一些已經發病但需要繼續這些慢性病的管理和康復工作,我們也要推展。

記者:現在是否能評估每間康健中心要多少人,例如醫生、護士和其也專業人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地區康健中心有不同的醫護人員,這些中心不是診所,在地區裏會有一些私家醫生的網絡,但中心亦會有不同的醫護人員。至於有多少人,我們仍在估算,希望有具體的服務範圍和具體的人數後,將來可以更具體地向大家交代。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2分